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有口臭尷尬多 嚼點什麼防口臭

2015年02月12日08:2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口臭尷尬多 嚼點什麼防口臭

  口臭是令人尷尬的症狀,影響情緒和社交。除了牙周病會引發口臭,近來因口腔干燥引起的口臭現象也越來越多。

  現代醫學認為口臭產生的原因有:

  1、 不注意口腔衛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馬馬虎虎的人。口內食物殘渣長期積存,在細菌的作用下發酵腐敗分解,產生吲哚硫氫基及胺類等物質,發出一種腐爛的惡臭。

  2、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潔,口腔內也會有氣味,這是最常見的口臭原因。

  3、 口腔疾病:齲壞的牙齒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齦經常處於炎症狀態,膿腫出血,潰爛流膿,也易產生一種腐敗的惡臭氣味。

  4、 身體其他疾病:有些口臭是由於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膿性支氣管炎、肺膿腫等,都會經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現為口臭。此外,鄰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膿性上頜竇炎、萎縮性鼻炎等,也可導致口臭。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別愛食用大蒜、大蔥等,口、胃中都會有令人不快的氣味。

  6、一些金屬(如鉛、汞)和有機物中毒的病人口腔內會有異常的氣味。吸煙人的口腔中也有一種特殊的臭味

  增加唾液分泌可以防口臭

  一是可以將食物切成大塊,大塊食物所需的咀嚼次數和時間更多,有助促進唾液分泌。其次,多吃高纖食物,比如根莖類蔬菜以及豆類、干菜類等食物,從而增加咀嚼次數,幫助唾液分泌。三要吃得清淡,燒菜時注意少放鹽和糖,口味清淡,就能為了品嘗菜肴味道多咀嚼,增進唾液分泌。

  有四類食材也具有防口臭的功效

  一是綠茶。其中的兒茶素能殺死引發口臭的細菌。除了喝茶水,也可以通過咀嚼茶葉來預防。

  二是香草植物。比如甘菊、薄荷等含有殺菌成分,可以殺滅口腔細菌,預防口臭。泡香草茶喝不僅可以護理口腔,其芳香味道亦能除臭。

  三是蔬菜。其中的葉綠素有殺菌除臭的功效。黃綠色蔬菜的葉綠素含量尤其豐富,可以榨新鮮蔬菜汁或吃沙拉,以攝取完整的葉綠素。

  四是酸味水果。酸味食物中的檸檬酸有殺菌和促進唾液分泌的作用。如有口臭跡象,嚼一粒梅子干或吃個柑橘類水果、蘋果等可以應急,預防口臭。

(責編:(實習生 張楊)、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