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吃水果有研究 5種水果的罕見養生功效

2015年02月12日13:19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水果有研究 5種水果的罕見養生功效

  一些最為人們熟知的水果,卻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健康功效。下面對此進行了總結。

  5種水果的罕見養生功效

  葡萄有助於燃燒脂肪。葡萄中富含的白藜蘆醇,燃燒脂肪的效果特別好。美國佐治亞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白藜蘆醇能導致脂肪細胞的分解速度比正常速度快出2.46倍。

  蘋果有益於大腦。研究發現:蘋果中含有的抗氧化劑槲皮素,能改善神經系統的整體健康狀況。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者則發現,蘋果有助於保護神經細胞免受氧化應激反應,降低了人們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香蕉預防心臟病。香蕉中所含有的膳食纖維、鉀元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6協同工作,能確保心臟處於最優的工作狀態。

  橙子能減輕皺紋。橙子中豐富的維C有助於逆轉陽光和污染引起的皮膚損傷,減少皺紋,提高皮膚的整體質地。

  梨能預防癌症。梨中含有的膳食纖維要比其他水果都要多,它有助於結腸中致癌物質的排出,從而降低人們患上結腸癌的風險。此外,它還含有根皮素這種類黃酮,能抑制黑色素瘤、淋巴癌、肝癌和結腸癌細胞的生長。

  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水果

  不同的病人吃水果也有講究。糖尿病人應少吃含糖量較高的香蕉、荔枝、龍眼、大棗等水果,但可選蘋果、柑橘、橙子、柚子、西紅柿等含糖量中等或較低的水果。

  心肌梗死的病人不宜食用蘋果、柿子、蓮子等含有鞣酸較多的水果,以免產生較強的收斂作用,加重便秘,導致該病的反復發作。

  肝炎患者多吃些橘子和鮮棗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有利於肝炎的治療和恢復。

  經常大便干燥者,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因這些水果纖維素含量較高,柿子因含大量柿膠,吃多了可加重便秘。

  每天要堅持1-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

  “每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是一句眾所周知的健康忠告。事實上,除了蘋果以外,每天吃任何一種水果都是對人體健康也大有裨益。陳超剛說,水果含有人體三寶,又稱三“素”,即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纖維素,這些營養成分不僅促進健康,還能可預防某些癌症和很多疾病,水果中還含有很多其他活性成分,有益於健康和預防疾病。澳大利亞的研究發現:常吃橘子、柑、橙等柑橘類水果可使口腔、咽喉、腸胃等部位的癌症發病率降低50%,使中風的發病率降低19%,同時對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所以,為了健康著想,每天最好保持1-2份(每份200g左右)水果的攝入量。

  在兩餐之間吃

  什麼時候吃水果好呢?到底是餐前還是餐后呢?其實水果是一種零食,最好在兩餐之間吃。而如果要減肥的數,可以在進餐前20-40分鐘吃一些水果,這樣可以防止進餐過多導致的肥胖。水果普遍熱量較低。飯前吃水果,其中富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機體吸收,滿足機體對能量的緊迫“渴求”,水果內的粗纖維還可讓胃部有飽腹感,這樣可以減少正餐攝食量。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