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梨是百果之宗 冬季吃梨的好處

2015年02月12日13:2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梨是百果之宗 冬季吃梨的好處

  冬春之交天氣燥冷,因此人體常常會出現如皮膚干燥、口干唇燥、咽喉腫痛等症狀。因此,適當吃一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可以使人頓覺清爽舒適。而最適合此時食用的水果莫過於梨了。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

  吃梨的好處有哪些介紹如下:

  小兒吃梨的好處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冬季小兒非常容易發生干燥上火,咽干咳嗽、感冒發燒、便秘等症狀,而大自然給予了我們的最常見而又廉價的水果養藥-梨。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功效,適合寶寶食用。

  孕婦吃梨的好處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冬季氣候干燥,燥氣容易傷人。而梨恰好有潤肺消痰、止咳降火的作用,對咽干鼻燥、咳嗽無痰、咽喉腫痛、舌干口渴、便秘尿赤、皮膚干澀等都有緩解作用。適量食用,可以幫助准媽媽預防上呼吸道疾病。從營養學的角度講,梨富含鉀,熱量低,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尤其適合出現妊娠水腫的准媽媽食用。

  女性吃梨的好處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梨是冬春水果中的首選,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等功能,食用有飽腹感,對緩解皮膚干燥,美容養顏、減肥瘦身有幫助。

  男性吃梨的好處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很多男性朋友有煙癮,抽煙對身體的危害大,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味甘微酸、性寒、無毒。有止咳、潤肺、涼心、消炎降火、解痰毒酒毒之功效。

  老年人吃梨的好處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梨所含糖類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進食欲的作用,可用於老年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輔助食療。所含有的多種維生素及鉀、鈣元素,有降壓、清熱、鎮靜和利尿作用,對老年人高血壓、心臟病同時伴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輔助食療有一定的效果。

  梨的幾種養生吃法:

  【梨汁粥】

  材料:鮮梨2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梨洗淨,去皮、核,榨汁備用;將梨皮、梨渣、梨核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梨汁、白砂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劑。

  功效:可潤肺化痰,適用於肺熱咳嗽或燥咳、口干等。

  【雪梨膏】

  材料:雪梨

  做法:取鮮雪梨適量切碎,榨汁備用。梨渣加水煎煮2次至味盡,合並煎液,濾過,與梨汁濃縮,再加倍量砂糖,煮沸,收膏即成。

  每次10~15克,每日2~3次,含服或沖飲。

  功效:可清肺泄熱,潤燥止渴,用於肺燥干咳、久咳、胸痛等。

  【貝母蒸梨】

  材料:川貝粉5克,大雪梨1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雪梨洗淨,切塊,與川貝、冰糖同入碗中,隔水蒸熟服食,每日1~2次。

  功效:可化痰止咳,適用於痰熱咳嗽。

  【秋梨燕窩】

  材料: 秋梨1個,燕窩、冰糖3克。

  做法:將秋梨去核,燕窩泡軟,冰糖捶碎,將二者同納入梨心中,蒸熟、早晚各服食1次。

  功效:可滋陰潤肺,化痰止咳,適用於肺陰虛所致的咳嗽、痰喘、咯血及秋燥咳嗽、胸痛等。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