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冬季該怎麼進補 冬季進補三步走

2015年02月12日13:2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冬季該怎麼進補 冬季進補三步走

  冬季很多人遵照傳統開始進補,但補后經常感覺脾胃不適,有些人便認為自己“虛不受補”,放棄了進補計劃。中醫專家指出,其實問題不在於進補的食物,而是因為進補的方法不對。冬季進補,最好先做“引補”,隻有調理好脾胃功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專家認為——五類人最宜冬季進補

  冬季進補不僅能固本培元,使身體恢復正氣,還有利於祛除病邪,使體內的陰、陽、氣、血、津液得到充實,使身體進入到最佳狀態。生活在都市中的現代人,大多精神壓力較大,工作超負荷,晚上熬夜情況較多,所以經常會因為睡眠不足等出現疲勞乏力、精力下降的現象,因此適當進補有助於消除疲勞、調節人體陰陽平衡。另外,進補所用的藥物多數是溫性的,冬季吃不但不容易上火,而且補腎的效果比較好。黃啟輝說,中老年人、辦公室一族、腦力勞動者、身體較虛弱者或平時容易感覺疲勞而力不從心者,最宜冬季進補。

  什麼時候開始補?

  絕大部分中醫都會認為,一年一度的進補季節,在冬至前后開始為佳。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另一本

  《易經》中就有“冬至陽生”一說,意思就是在冬至這一天,陽氣上升,人們運化食物營養的能力會明顯上升,因此在這一天開始進補,效果會比較好。

  不過這個時間也不是一刀切,對於那些患有慢性疾病長期陽虛的人,完全可以加長進補時間,從立冬就開始進補,一直補到立春結束。非此類體質的人,就可以從冬至開始,一直補完三九嚴寒天。

  冬季進補三步走

  1、胃幫助人體消化,腸幫助吸收,胃腸有問題,進補就是白忙活。所以在進補前,先調理好腸胃,讓腸胃有個好環境,才有利於吸收營養。

  2、藥補不如食補,膏方不是唯一的補,在吃藥進補前,應該先把每天的飲食調理好。煲湯、熬粥,甚至每天攝入適量堅果,都屬於進補的范圍。先花點時間咨詢醫生了解自己的體質,然后在進補季節多吃些與體質相適的食物,就是一種很好的食補。

  3、如果食補還不夠,那就去醫院吧,找有經驗的中醫師開膏方調理,也可以在咨詢醫師的前提下,泡藥酒、吃藥膳來調理。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