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盤點蜂蜜的營養價值 3種人不宜吃蜂蜜

2015年02月12日13:3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蜂蜜雖好 3類人群不宜吃

  蜂蜜是保健養生不能缺少的食物之一,不過蜂蜜不是人人都適合吃的,也要注意哪些人不宜吃蜂蜜哦。今天,小編就來告訴大家,有哪些人群是不宜吃蜂蜜的,千萬別錯過了。

  蜂蜜的營養價值

  蜂蜜,是昆虫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制的蜜。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體內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30分鐘的發酵,回到蜂巢中吐出,蜂巢內溫度經常保持在35℃左右,經過一段時間,水份蒸發,成為水分含量少於20%的蜂蜜,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熱量。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那麼,不宜吃蜂蜜的人群都有哪些呢?

  3種人不宜吃蜂蜜

  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蜂蜜營養豐富,是大眾飲食佳品。許多新媽媽也會在嬰幼兒的輔食中加些蜂蜜來調節口味、增加營養價值。不過專家指出,1歲以內嬰幼兒不適合食用蜂蜜。蜂蜜在釀造、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為蜜蜂在採取花粉過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帶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適應能力很強,在100℃的高溫下仍然可以存活。由於嬰兒胃腸功能較弱,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於6個月的嬰兒,肉毒杆菌容易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從而引起中毒。中毒症狀常發生於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時,症狀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減退。雖然嬰兒發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幾率很小,但醫生還是建議:在孩子滿1歲以前,不要給他吃蜂蜜及其制品。此外,專家還提醒,1歲以上的嬰幼兒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與大人相比要適當減少。

  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約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約2克,糊精約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后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從這一點來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一般來說乙肝患者非常適宜喝蜂蜜,因為蜂蜜提供的單糖不需要肝臟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臟的負擔,但是肝硬化患者卻不能喝蜂蜜,因為會加重肝臟的纖維化。

  要謹記以上3種人群不宜吃蜂蜜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