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古代皇帝請客吃飯吃什麼?

2015年02月15日08:2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古代皇帝請客吃飯吃什麼?

  一國之君的皇帝,為了和下屬搞好關系,也常常請客。隻不過,皇帝請客稱為“賜食”。所謂“賜食”,就是皇帝籠絡或獎賞下屬,而賞賜的一頓飯或吃的東西。不過,吃皇帝請的飯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史記》記載說,西漢初年有一個大臣名叫石奮,他的姐姐是劉邦的小老婆。石奮退休后,“上時賜食於家,必稽首俯伏而食之,如在上前。”皇帝請石奮吃飯,石奮要跪趴在地上吃。“賜食”是恩寵。受賜者必須恭敬,跪趴著,肯定吃得不舒服。

  三國才子曹植在《謝明帝賜食表》中說:“近得賜御食,拜表謝恩。尋奉手詔,愍臣瘦弱。奉詔之日,涕泣橫流。雖文武二帝所以愍憐於臣,不復過於明詔。”

  盡管魏明帝曹叡是曹植的侄子,但侄子是皇帝,就算是叔長侄少,君臣關系也必須分清。因此,得到“賜食”后,曹植要上表謝恩。

  當然,皇帝賜食下屬,也有真情流露的時候。唐太宗的宰相杜如晦死后,唐太宗悲痛不已,“后太宗嘗新瓜美,愴然悼之,輟其半,使置之靈座。”這半瓜之賜,出於一個皇帝的真情,非常難得。

  唐玄宗召見李白並看了他的文章后,“帝賜食,親為調羹,有詔供奉翰林。”唐玄宗因為愛才請李白的客,也是出於真情。

  北宋宋真宗有了兒子后,很高興,要請客,並且“宮中出包子賜臣下,其中皆金珠也。”皇帝有了兒子,以金珠賞賜大臣,與大家同喜,也算出於真情。《萬歷野獲編》中記載了明朝皇帝請客的情景:

  “太祖時,百官朝退,必賜食於廷。蓋用法雖嚴,而馭臣有禮。且其事每日賜對無間寒暑,即恤勞亦宜然。至末年賜亦漸疏,唯每月朔望日。各衙門大小堂上官俱有支持酒饌,歷文昭章三朝皆然。

  直至正統七年,光祿卿奈亨始奏罷之。惟元旦、冬至兩大節筵宴,禮部奏請舉行。其他如立春則吃春餅,正月元夕吃元宵圓子,四月八吃不落莢,五月端午吃粽子,九月重陽吃糕,臘月八日吃臘面,俱光祿先期上聞。

  ……

  至若萬壽聖節、郊祀慶成,則有大燕。太后聖誕、皇后令誕、太子千秋,俱賜壽面,又不再此例。”

  明太祖朱元璋算是個勤奮的皇帝,他每天上班處理公務,下屬們跟著忙活,朱元璋過意不去,他請客是經常的事情,吃喝的食物也很豐盛。

  到了明朝萬歷年間,皇帝長期不辦公,就不經常請下屬們的客了,下屬們隻能等著太后、太子過生日時混幾口吃喝。此外,就是逢年過節弄點元宵、春餅、粽子等。因此,做下屬的若是一味指望著皇帝請客來一飽口福,是很不靠譜的。

  清朝的名臣林則徐也曾受道光帝賜食,他的日記記載:“幫貴差曹正全回楚,奉到恩賞御書‘福’字、‘壽’字兩幅,鹿肉一總封,恭設香案敬領。”當時,林則徐是湖廣總督,以節儉名世的道光帝能請他吃鹿肉,很不容易了。(王吳軍)

(責編:(實習生 張楊)、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