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常吃素對人體有好處:可抗癌長壽

2015年03月18日08:2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常吃素對人體有好處:可抗癌長壽

  食素逐漸成為世界性潮流,成為注重健康的飲食選擇后,素食的相關研究也就愈豐富。由這些結果顯示,隻要注意營養的均衡,素食不但不會影響健康,反而可以防止許多致命的疾病發生。

  常吃素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一、吃素可抗癌

  美國國鎵癌症中心指出:食用大量新鮮蔬菜水果,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癌、結腸癌、胰臟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癌症的危險,大量食用蔬果的人比不常食用的人,患癌幾率減少一半!國內的研究也得出相同的結論:從1984年起,有關專家調查中國人生活習慣與癌症產生的關系發現,每周吃蔬菜14次以上者,比起每周吃2次以下的人,肺癌發生率減少75%、肝癌減少60%、結腸、直腸癌減少40%。

  二、吃素對心臟有益

  吃大量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臟病發和中風的幾率。哈佛大學科學家研究指出,每天多吃一根胡蘿卜或半粒蕃茄的婦女,可以減少22%心臟病和70%中風的病發機會。在心臟病發之后,蔬菜水果也是一劑良藥,美國白宮健康醫療顧問歐寧胥曾長期做過一項心臟病病理研究,發現心臟病人要成功恢復健康,就必須全面改變飲食,即停止吃肉,改吃素食!他自己也是個素食者。

  三、吃素能增強免疫力

  英國暢銷書《健康百分百》指出,要增強免疫力,專家的第一個建議就是:每天至少吃5種蔬菜水果。素食更有免疫優勢,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發現,男性素食者的白血球對抗腫瘤細胞的力量,比男性肉食者強兩倍!也就是說,素食者隻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

  四、吃素更長壽

  許多研究都顯示,素食者更長壽。這不單純是飲食的原因,素食還有利於形成更健康的生活形態。調查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生活形態后發現,素食者比葷食者不容易生病住院,而且吃素者較少抽煙、喝酒並能經常保持愉悅心情等等。除此之外,高纖維低脂肪的飲食對高血壓、糖尿病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不過,長期吃素的人要注意:

  1、進食各種食物以達到蛋白質互補作用。

  2、選擇全谷類,如糙米、全麥面包。

  3、搭配選擇豆類、核果類及種子類於飲食中。

  4、多選擇深綠色蔬菜。

  5、奶素者應選擇低脂或脫脂奶制品。

  6、避免進食過量甜食和高油食物。

  7、兒童及青少年注意補充鈣質、鐵質、維生素B2、B12和維生素D。如牛奶、酵母、芝麻、海藻、紫菜、綠色蔬菜、豆類等是富含鈣質、鐵質、維生素B2的素食食物,應多選用。

  8、孕乳婦注意補充鐵劑,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多晒陽光以制造維生素D,以及補充維生素B12。

  9、多攝食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如柑橘類、芭樂等),以利鐵質的吸收。

  10、攝取足夠的熱量並維持理想體重。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