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雞蛋散黃還能吃嗎?6種雞蛋千萬不能吃

2015年03月19日08:1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雞蛋散黃還能吃嗎?6種雞蛋千萬不能吃

  在你家的餐桌上,散黃的雞蛋是否還吃呢?有些人認為散黃的雞蛋是不能再吃的,真的是這樣嗎?與此同時,究竟有哪些種類的雞蛋是不能吃的呢?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一一總結一下吧。

  6種雞蛋不能吃

  裂紋蛋:雞蛋在運輸、儲存及包裝等過程中,由於震動、擠壓等原因,會使有的雞蛋造成裂縫、裂紋,很易被細菌侵入,若放置時間較長就不宜食用。

  粘殼蛋:這種蛋因儲存時間過長,蛋黃膜由韌變弱,蛋黃緊貼於蛋殼,若局部呈紅色還可以吃,但蛋膜緊貼蛋殼不動的,貼皮外呈深黑色,且有異味者,就不宜再食。

  臭雞蛋:由於細菌侵入雞蛋內大量繁殖,產生變質,蛋殼烏灰色,甚至使蛋殼因受內部硫化氫氣體膨脹而破裂,而蛋內的混合物呈灰綠色或暗黃色,並帶有惡臭味,則此蛋不能食用,否則會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

  散黃蛋:因運輸等激烈振蕩,蛋黃膜破裂,造成機械性散黃﹔或者存放時間過長,被細菌或霉菌經蛋殼氣孔侵入蛋體內,而破壞了蛋白質結構造成散黃,蛋液稀混濁。若散黃不嚴重,無異味,經煎煮等高溫處理后仍可食用,但如細菌在蛋體內繁殖,蛋白質已變性,有臭味就不能吃了。

  死胎蛋:雞蛋在孵化過程中因受到細菌或寄生虫污染,加上溫度、濕度條件不好等原因,導致胚胎停止發育的蛋稱死胎蛋。這種蛋所含營養已發生變化,如死亡較久,蛋白質被分解會產生多種有毒物質,故不宜食用。

  發霉蛋:有的雞蛋遭到雨淋或受潮,會把蛋殼表面的保護膜洗掉,使細菌侵入蛋內面發霉變質,致使蛋殼上有黑斑點並發霉,這種蛋也不宜選購食用。

  接下來,再來為你解答,雞蛋散黃究竟能不能吃吧。

  雞蛋散黃還能吃嗎

  在運輸過程中雞蛋受到激烈震蕩引起蛋黃膜破裂,從而造成散黃現象。這樣的雞蛋營養價值基本不變。雞蛋在存放的過程中,蛋白稀化后,水分向蛋黃慢慢滲透,蛋黃體積膨脹到撐破蛋黃膜時,也會發生散黃現象。受過精的雞蛋經過一段時間孵化,蛋黃也會發散。細菌、霉菌通過蛋殼氣孔侵入雞蛋內部,也會造成雞蛋散黃。

  購買和食用雞蛋時要多注意以上幾種哦。

(責編:朱寧君、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