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巧克力能緩解焦躁情緒 吃對巧克力並不會長胖

2015年03月19日13:2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巧克力能緩解焦躁情緒 吃對巧克力並不會長胖

  很多人都認為吃巧克力會長胖,其實則不然。隻要選擇對巧克力吃對巧克力,並不會給身體造成肥胖困擾哦。看完以下內容介紹,在情人節這天,放心收下對方的巧克力吧。

  巧克力健康功效多 可可能助美膚

  可可是巧克力中的主要成分,它含有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礦物質(鈣、鐵、鉀、鈉、鎂、鋅等)、多酚、維生素A、維生素E、咖啡因、可可鹼等諸多營養素。其中,最值得注目的是其含有的多酚類物質。

  有數據顯示,巧克力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是紅酒中的2倍,而多酚類物質能夠有效抗老化、防氧化。同時,巧克力中含有膳食纖維,對於預防和緩解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能夠促進身體排出老舊的代謝產物,預防皺紋和長斑,為美膚創造良好的環境。

  另外,由於其中含有的礦物質也很豐富,而人體很容易缺失礦物質,因此適當選擇巧克力也能夠補充一定的鐵與鉀,促進多余的鈉的排出。此外,吃巧克還能改善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讓氧能夠良好到達肌膚中,讓肌膚保持良好的狀態。

  此外,巧克力中的咖啡因等具有一定讓神經鎮定的作用,能夠提高人的思考能力,緩解焦躁不安、煩躁易怒的情緒。而良好的心情是保持好肌膚的重要因素。

  由於巧克力中含有脂肪與大量的糖分,許多人都認為巧克力是減肥的天敵。實際上,如果選擇不含糖或含糖少的巧克力,不但不會阻礙減肥,甚至有助於增加肌肉、減輕體重。當然,關鍵在於選對巧克力,並適量食用。

  另外,多酚類物質也是有助於減肥的物質之一,因為它很容易讓飽腹中樞神經產生肚子飽了的錯覺,抑制空腹感,減少進食量進而有助於脂肪的燃燒,同時提高基礎代謝的效果。

  吃對巧克力關鍵還要選對巧克力

  目前市場上的巧克力的主要成分一般分為“可可脂”和“代可可脂”兩種。在購買時,盡量選購以天然的“可可脂”制作的巧克力,可可脂含量越高,則多酚物質含量越高﹔了另外,盡可能選擇糖分含量低的巧克力。

  從顏色上來選擇,顏色越深的巧克力越健康,黑巧克力優於咖啡色巧克力,咖啡色巧克力優於白巧克力﹔從成分來選擇,純黑巧克力優於含有其他食材的巧克力,而堅果類巧克力又比加入果脯等的巧克力更好。因此,從原則上來說,吃巧克力盡量選擇純的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越高越好,以大於50%的為好。同時,每天吃巧克力最好不要超過100克,否則可能有能量超標的風險。

  如果挑選健康的巧克力?

  但是,不管巧克力中含有多少有益健康的成分,如果選擇含糖量高的巧克力大吃特吃,自然離不開長胖的結局,發胖無益於人體健康,那麼,如何才能選到有益於身體健康、又不會讓人發胖的巧克力呢?

  要想選到健康的巧克力,關鍵是可可脂的含量。可可脂含量越高,則巧克力苦味越濃,據稱,對美容最有益的可可脂含量為72%。如果可可脂含量過多,可能導致巧克力過苦,讓人難以下咽,因此,綜合考慮口感的話,可可脂含量並非越多越好。

  攝入量也很關鍵,每天25克即可

  健康吃巧克力不但要關注巧克力的含量本身,也要關注進食量。每天進食25克巧克力是比較適合的攝入量,大約為140千卡,從熱量控制的角度來說也相對比較適合。

  在吃巧克力的適合,選對搭配的食物更能享受巧克力的美味,無論是搭配紅酒還是咖啡都不錯,最適合情人節的時候與愛人一邊看電影,一邊喝喝紅酒、咖啡,一邊吃點巧克力,不但健康,而且充滿情調!

  無論是健康的角度、美容的角度還是減肥的角度,巧克力都有其獨到之處。正確選擇巧克力,正確進食巧克力,你就能一邊享受美味一邊享受健康帶來的美麗。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