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加強源頭監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03月25日07:4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強源頭監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來,“毒饅頭”、“毒豆芽”、“鎘大米”等安全事件屢見報端,食品安全問題從未淡出公眾的視野。僅2014年,食藥監總局就查處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案件8.45萬件,查處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146.16萬公斤。這些有毒食品食用后會引發嚴重食物中毒或嚴重食源性疾病。屢見不鮮又屢禁不止,食品安全監管系統仍然亟待完善。

  客觀來講,近兩年來,在國務院和有關政府部門對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視下,成效也十分顯著。尤其是2013年3月,為了更好地確保“舌尖上的安全”,根據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組建成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隨著食藥監總局的正式成立,整合了食品安全辦的職責、食品藥品監管局的職責、質檢總局的生產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工商總局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結束了長期以來食品安全監管領域“九龍治水”的局面。

  “九龍治水”轉為“一局獨大”,但是有些問題還處於多個部門之間的邊緣處,食品安全問題依然存在,尤其是源頭問題尚未得到充分重視。著名食品安全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源頭上的食品安全問題所造成的嚴重性絕不亞於食品加工階段所產生的安全問題,卻沒有成為當前輿論關注的焦點。

  在今年的兩會上,食品安全問題依然是委員熱議的話題。其中,“源頭管理”被提及最多,食品監管的視角逐漸從餐桌上轉移到餐桌下。在近期召開的全國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要求各地要結合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務必抓好食品安全源頭治理,抓好生產許可,嚴格准入門檻,嚴格審查把關,嚴格發証檢驗,通過“嚴進”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關口。

  但餐飲服務單位數量多,有限的執法力量面對眾多的監管對象,力不能及在所難免,源頭監管還需公眾的力量。病死豬肉冒充“精肉”就是經群眾舉報才被破獲,若非如此,流入市場的病死豬肉將不止30噸。有毒食品的生產加工也許就“潛伏”在你我周圍,請擦亮雙眼,不要手軟。

  (高福林)

  商販用病死豬肉冒充精肉高價出售

  為賺取高額利潤,宿遷市沭陽縣黑心商販徐某等人把10元至30元收購來的病死豬冒充“精肉”,高價賣向上海、淮安等地。目前,徐某等7人已被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三個月至拘役三個月不等刑期,並處罰金。據該縣人民檢察院提供數據顯示,自2012年以來,徐某等人賣出的病死豬肉達30噸以上。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