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竹棚造假煙絲每天利潤至少5萬元 造假窩點被端

2015年03月25日09:4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竹棚造假煙絲日賺5萬

  竹棚工廠內的生產設備。

  在山溝裡的竹棚工廠。

  揭陽端掉一荒山造假窩點 現場查獲煙草超28噸煙絲8.2噸 7人被刑拘

  早晨,荒山野外一大型竹棚“工廠”內,鍋爐、切割機等機器不停地轉動,工人們忙著將成品打包進袋,堆積在一旁等待大貨車來拉走……乍一看,以為某工廠正在忙碌生產,其實這是在非法加工生產假煙絲。昨日,揭陽市公安局通報稱偵破了一宗非法生產假煙絲案件,在惠來縣葵潭鎮一處田窪地搗毀一非法加工生產煙絲窩點,現場查獲加工機器大小7台、煙葉28.2噸、煙絲8.2噸,總貨值173.3805萬元,抓獲制假嫌疑人7人。

  可疑:山窪內現“竹棚工廠” 兩路口均有人放哨

  據警方介紹,惠來警方接群眾提供線索,在葵潭鎮北山埔村一山谷內發現有一個佔地五六畝的“竹棚工廠”。

  該地附近丘陵起伏不平,樹林密布、人煙罕見,一般沒有人會靠近。這引起了惠來警方高度重視,專案組決定喬裝打扮成村民偵查。

  經調查初步懷疑有可能是一個制假工場。該“工廠”的搭建極其簡單,全部是由三色紙和瀝青紙、竹子搭成的,經偵查排除了制毒工場的可能。

  偵查人員發現有大批煙葉,由一輛大貨車載進來,之后工場的機器開始發動。

  為進一步摸清這個窩點的作業規律,3個民警輪流蹲點守候,觀察其活動軌跡,收集情報。民警喬裝打扮成村民開著摩托在“工廠”后方活動。民警意外地發現,通往這個神秘的“工廠”有兩條路,各個路口有人24小時放哨。“其中兩個點是明哨,還有好幾個流動暗哨。一有風吹草動或是可疑人員進入,他們就可能通過對講機通知人員逃跑。”

  抓捕:機器在轉工人在忙 沒反應過來就被抓

  “這個制假窩點一般早上6時開工,18時停工休息。假如我們從大路進入此地,就容易暴露在放哨人員的眼皮底下。走小路的話,車不好開,但是不容易被發現。”警方介紹。

  19日上午8時許,專案組聯合縣煙草局等共20多人組成抓捕組開始行動。“在離窩點300米處的一個山頂上,一組民警駕車發現了3名嫌疑人在大貨車旁邊抽煙聊天。

  當民警駕著吉普車靠近大貨車時,驚險的一幕出現了,吉普車差點剎不住摔下山崖,幸虧前面還有車及時堵住。民警當場抓捕了3名嫌疑人,其余人員直奔制假窩點。

  警方介紹:“當我們來到制假窩點的時候發現機器正在運轉,鍋爐正在冒著煙 ,發動機轟轟響。工人們忙碌地將成品打包進袋,堆積在一旁等待大貨車來拉走。看到我們的到來,制假分子四處逃竄。最終,在窩點又抓獲4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擴線中。

  揭秘

  每天利潤至少5萬元 春節期間開工生產

  警方介紹,這些制假分子組織嚴密,配有對講機。據犯罪嫌疑人陳某周交代,該窩點從今年2月初開始搭棚,正式生產是在春節期間,“因為這個時候很多人都回家過年,不易察覺。”

  警方介紹,越來越多的制假窩點呈現出這樣的特點:一是他們大多採取柴油發電,且採用了消聲裝備,不易被發現。二是制假工場通常都是在簡易的搭棚敞開式作業,有時不法分子會將發電機設在更為隱蔽的“地下室”。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煙草原料來自黑龍江,通過在這個地方對煙草進行烘烤和切割煙絲等加工生產,后包裝成袋,一包 40斤左右,再中轉到福建省進行包裝再銷往全國各地。

  警方表示,這個窩點煙草的加工沒有合法的檢驗程序,不是正規廠家。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該窩點正常開工每天至少有5萬元的利潤,有些工人的日工資高達數百元。(記者陳正新、關家玉 通訊員孫煬洲、詹建鬆、曾澤新攝影報道)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