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卡住病死豬回收源頭 "正規軍"服務要給力

商 旸

2015年04月09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卡住病死豬回收源頭(民生觀)

  正規軍的服務給力了,就能對非法商販形成擠出效應,安全風險大大降低

  媒體近日公布了兩起非法收購病死豬肉的案件。犯罪分子加工病死豬肉販賣到各地,牟利數千萬元。目前這些不法者已鋃鐺入獄。

  近幾年,類似非法收購、銷售病死家畜、家禽的案件屢有發生,增加了食品領域的不安全風險。其實,法律已經為消除此種風險立下了規矩:對於病死動物,都要進行無害化處理,不得隨意處置。然而,還是有大量的病死動物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威脅公眾的餐桌安全。法律和現實之間出現落差,關鍵原因是回收和處理環節出現了紕漏。

  一方面,正規渠道自縛手腳、偃旗息鼓,變成了稻草人。養殖戶自建處理設施成本高、能力小﹔外運處理花費也很大,政府補貼不僅難以彌補開銷,而且申領程序繁瑣。很多人覺得不劃算,標准化處理的意願打了折扣。

  另一方面,非法途徑“體貼入微”、大行其道,變成了服務員。病死動物被分成三六九等,按等級、品種付費。除了明碼標價,還提供上門服務,這又省去了處理的運輸成本、時間成本,對養殖戶而言,吸引力當然很大。

  正規軍戰斗力不足,雜牌軍就會有恃無恐。回收處理上的漏洞給了利欲熏心者以可乘之機,堵上管理鏈條上的缺口,除了加強嚴懲之外,還要卡住“淪陷的源頭”。

  為此,正規回收渠道的服務就要更劃算、更便捷。這些年地溝油的回收日趨正規化、專業化,積累的經驗可以借鑒。比如,各地可出台專門法規建立一體化的病死動物收運處置體系,引入市場機制,採用招標方式選定具有無害化處理技術和資質的企業,進行專業化運作。

  這樣做有三個好處,一是改變過去“隻回收不利用”的粗放做法,將病死動物的肌體轉化成農家肥和工業油等產品,生成新的市場價值。養殖戶變成了原料提供方,能夠獲得更多收益。二是有專人專車上門收取病死動物,不僅節省了養殖戶的運輸成本,而且更加衛生環保。三是政府可以集中力量對企業主體進行監督,提高監督效率。

  總之,正規軍的服務一旦給力,就能把非法商販從回收系統中擠出,形成合法收運、標准處置的正面效應,安全風險自然大大降低。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