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北京控煙條例將實施 可通過微信手段舉報

2015年04月13日07:5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控煙手勢您來選

  敬一丹(左二)、郎永淳(左三)等被聘為市控煙形象大使。首席攝影記者 蔡代征/攝

  再過50多天,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北京市控煙條例》將正式實施。在昨日的倒計時宣傳活動上,“無煙北京”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6月1日起,公眾發現有人在“禁煙區域”吸煙,可以撥打全市統一舉報電話12320,也可通過“無煙北京”微信進行投訴。

  舉報人

  關注“無煙北京”微信可舉報

  “無煙北京”微信公共賬號昨日上線,6月1日起,如果公眾發現有人在“禁煙區域”吸煙,可以撥打全市統一舉報電話12320,也可通過“無煙北京”微信公共賬號進行投訴。

  北京晨報記者看到, “無煙北京”微信公共賬號設有權威發布、控煙行動、媒體聚焦三大板塊,包括我要舉報、控煙承諾、戒煙助手、大V在行動、BTV微行動等十四項欄目。

  其中,條例解讀欄目特別提醒煙民,不只是有屋頂的公共場所不能吸煙,幼兒園、中小學校、體育場坐席、兒童醫院等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外區域也禁止吸煙。

  戒煙助手欄目也非常實用,包括戒煙知識、戒煙案例、戒煙社區等內容,能全方位幫助吸煙者戒煙。

  吸煙人

  多次遭舉報場所將被現場取証

  北京愛衛會辦公室主任劉澤軍介紹,有調查顯示,吸煙者在公共場所吸煙遇到勸阻時,99%都會接受勸阻。目前,愛衛會准備出台進一步的落實方案,包括宣傳、培訓和監督方面。

  劉澤軍介紹,6月1日實施控煙條例以后,市民再發現有個人或公共場所部門有吸煙行為的話,可直接拍照,發到“無煙北京”公眾賬號上,對於多次被舉報的場所,相關部門將到現場取証處理。

  推廣人

  北京聘請控煙形象大使

  昨日,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敬一丹、郎永淳,北京電視台主持人悅悅等現場受聘為北京市控煙形象大使。在現場,各位主持人交流了勸阻煙民在公共場合吸煙的經驗。委婉勸阻避免尷尬還是直接叫停簡單明了?不好意思開口做什麼動作能讓煙民一下子明白?

  經反復推敲,北京市控煙協會在眾多手勢中遴選出3個推薦勸阻吸煙手勢——我介意、不可以、請停止(見上圖)。市民可以“三選一”參與推薦和投票。投票方式有三種:在“無煙北京”微信公共賬號投票,或撥打12320公共衛生服務熱線電話投票,還可登錄北京網絡廣播電視台控煙專題頁面投票。

  主辦方將匯總大家的意見,最終確定一個手勢進行全面推介,讓吸煙者和被動吸煙者都能心領神會。

  ■新聞背景

  控煙地方不只是帶頂的

  2014年11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5次會議通過了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控煙法規。

  從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煙條例將正式實施。全市范圍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室內環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內將禁止吸煙。此外,不帶頂的室外也對吸煙多有限制,如排隊時禁止吸煙。違者將被處以個人最高200元,單位最高10000元罰款。

  目前,北京有近400萬煙民,條例不僅將約束他們的吸煙行為,也將使非煙民受益。(記者 張璐)

  ■政策解讀

  禁煙場所經營者失職將被罰

  在北京控煙最后一個多月的倒計時中,北京衛生部門將針對控煙條例做哪些前期准備工作?實施后預計控煙難點將在哪裡?控煙的“死角”還有哪些沒有得到足夠重視?昨日,衛計委官員與控煙專家對新的控煙條例做了進一步解讀。

  【舉措】

  1.經營者承擔責任

  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表示,此次《北京市控煙條例》處罰對象包括禁煙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動員更多的管理者參與到控煙行動中。

  方來英強調,衛生工作社會動員是非常重要的。控煙條例處罰對象的變化就是要業主擔責,“公共場所的管理者對保障該區域內控煙條例的實施負有責任”。

  2.與媒體合作擴大宣傳

  方來英透露,今年北京市的衛生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貫徹落實《北京市控煙條例》。作為政策落地的前期准備和造勢,6月1日前,將大張旗鼓地組織控煙知識進校園、醫院等,同時,開展媒體合作等多種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市民的健康自覺,同時,增加政策的知曉和普及度。

  3.執法部門上街執法

  方來英明確表示,法規實施后,衛生部門將與政府十多個委辦局一起協調聯合組織專項執法。從6月1日起,執法部門工作人員就將走上街頭,開展控煙執法。北京市不僅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煙草專賣、工商、市政市容、公安、教育等部門也都要履行法定控煙責任。

  【難點】

  1.社交習慣難改

  針對未來控煙中可能面臨的難點,市愛衛辦主任劉澤軍坦言,目前,傳統煙酒現在仍然是重要的社交手段,這會成為北京控煙的難點。

  2.執法僅1000人

  另外一個難點在於執法監督。在執法模式上,本市將採取以衛生監督為主、行業監管為輔的執法模式。這樣可以最大程度節約行政資源,減少相互推諉,提高執法效率。不過,他也坦言,目前,北京有將近400萬煙民,而控煙行政主體衛生計生部門的執法人員隻有不到1000人。

  3.煙廣告滲透新媒體

  此外,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即將實施的控煙條例明確禁止利用大眾傳媒發布或者變相發布煙草廣告。然而,目前煙草廣告或變相煙草廣告已經滲入到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媒體以及各種傳播載體。對此,中國控煙協會常務副會長許桂華建議,將“全面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寫進新修訂的《廣告法》。(記者 徐晶晶)

  ■他山之石

  瑞典:全國餐館禁煙

  瑞典早在1993年就通過了《煙草法》,該法規定雇主有義務為其雇員提供無煙工作環境。2005年,瑞典頒布了另一項禁煙法,在全國所有餐館和酒吧實行全面禁煙。

  新加坡:違反禁令判6個月

  新加坡也採取了嚴厲禁煙措施,公眾如果在禁煙區吸煙,將被罰款200新元。若有人妨礙有關部門執行任務,最高可被罰1000新元或坐牢最長6個月。

  泰國:提高煙草稅至70%

  泰國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多次調高煙草稅,目前,煙草稅佔卷煙零售價的70%以上。據統計,煙草稅提高是泰國男性吸煙率由55.6%下降到36.5%的重要原因。

  芬蘭:違法售煙可監禁

  2010年10月1日,芬蘭禁煙法修正案生效,任何人違反法律規定向未成年人出售一根香煙或替未成年人購買一包香煙,都將被認定為違反香煙銷售法,當事人將被處以罰款或被判處至多6個月的監禁。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