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春季養胃吃什麼?3款養胃食譜推薦

2015年04月15日13:3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季養胃吃什麼?3款養胃食譜推薦

  進入春天,我們的胃也是有一個轉變的,那麼春天我們吃什麼比較養胃呢?對於腸胃不好的人應該重視起這個問題,大毛病都是從忽視小問題開始的,因此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看看春季養胃應該怎麼吃更健康。

  春季養胃吃什麼

  多吃粥

  多吃粥類食品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對於胃大有好處。用於防暑的粥品有綠豆粥、荷葉粥、鮮藕粥、生蘆根粥等。也可用中藥決明子15克、白菊花15克、粳米60克、冰糖適量煮成粥。另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適量加入粳米中煮成粥食用,也有養胃的作用。

  多喝湯

  喝湯最好喝豆類湯,綠豆性涼,具有清熱功效。綠豆還可以和薄荷作成綠豆薄荷湯,綠豆與南瓜一起作成綠豆南瓜湯,綠豆和薏仁米一起作成綠豆薏仁米湯,綠豆和金銀花一起作成綠豆銀花湯。另外,用西瓜皮和花生各100克,麥芽、薏仁米各50克,煮成湯汁飲用,都有很好的清熱養胃的作用。

  多喝湯

  尤其午餐最好配一個湯,湯的種類也有講究,最好為豆類湯,綠豆去火,為涼性。綠豆可以喝薄荷一起做成薄荷綠豆湯,也可以與南瓜一起,做成綠豆南瓜湯,或是和祛濕的薏仁米一起,做成綠豆薏仁湯。這些搭配都起到了清熱養胃的作用,不至於春季上火引起不適。搭配:西瓜皮、花生各100克,麥芽、薏仁米各50克,燉煮成湯。

  適當吃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除了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外還可以殺菌防病。酸味食物可以殺死菜中的細菌,可預防腸道傳染病。酸味食物還有一大好處就是促進營養物質吸收,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菠蘿、芒果之類,既能拿來榨果汁、做水果沙拉,也能入菜。

  4款養胃食譜推薦

  1、炒扁豆淮山粥

  材料:扁豆10克、淮山150克,鹽適量。

  做法

  將淮山削皮洗淨,然后切成小塊備用。最后就能下鍋炒至金黃色。

  洗淨扁豆,與切好的淮山一起放到鍋內加水煮,滾后放入調味料,即可使用。

  功效:健脾養胃。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米50克煮粥服食,小兒減半。

  2、番茄排骨湯

  材料:小排500克、番茄250克、番茄醬40克。

  制法

  首選將排骨汆燙,然后再加入一定量的開水,將姜片、排骨、料酒一起放入。

  待排骨爛熟時,再加入番茄、番茄醬、鹽,再燉上一會就可以了。

  功效: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調整胃腸功能。

  3、水果山藥

  原料:山藥250克,香蕉1個,蘋果半個,獼猴桃2個,聖女果8顆,純牛奶適量。

  制作

  首先把山藥洗干淨然后去皮,再切成塊之后放到碗裡面,隔水蒸半小時左右,直至山藥軟化很容易就搗爛為止。

  將香蕉、獼猴桃、蘋果去皮切塊,聖女果去蒂洗淨后切小塊。

  將蒸好的山藥用湯勺背搗爛成糊,加入少量純牛奶均勻攪拌,將水果鋪在山藥上,重新回鍋蒸5分鐘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使用於多種水果,能夠均衡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山藥健脾胃、益肺腎、補虛嬴。

  4、桂花心粥

  材料: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

  制法

  粳米淘淨。桂花心、茯苓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后,轉用文火煮20分鐘,濾渣,留汁。

  粳米,湯汁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用武火燒沸后,轉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功效:調理腸胃,促進腸胃消化。

  警惕:這5種食物傷胃

  1、薄荷: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幾率。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汽水和果汁:這兩種飲料含有許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從而導致胃腸不適。

  3、咖啡:咖啡會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的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別是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少喝。

  4、西蘭花:西蘭花中可溶性膳食纖維特別多。這種纖維隻有在大腸裡才能被分解,並產生大量氣體。同時西蘭花還含有類似豆類中的產氣糖類。

  5、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產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會導致泛酸、燒心等症狀。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醬也如此。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