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禁煙新規將實施 控煙執法不給喜煙“開后門”

2015年04月20日07: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控煙執法不給喜煙“開后門”

  出鏡代表: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當代律師事務所律師衛愛民

  今年6月1日以后,本市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這意味著屆時“帶頂兒”的場所都要禁煙了。而婚宴上,新娘子給賓客點喜煙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婚宴傳統,這一習俗將面臨控煙條例的全面挑戰。

  對此,負責控煙執法的衛生監督機構負責人表示,婚宴也不能開后門,將一視同仁。人大代表衛愛民建議,強化婚宴所租用場地的酒店經營管理者責任,從婚禮司儀入手培訓引領婚宴新風尚。

  現狀 三星以下酒店禁煙難

  在採訪中,薇語天和(北京)慶典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總監李遠告訴記者,控制婚宴中的喜煙問題很難,特別是在一些三星級及以下的酒店。“現在很多五星級酒店本身就已經全面禁煙了,不用我們說也必然是全程無煙的婚禮。難就難在有一些相對星級低一些的酒店餐廳,婚慶公司也不能約束客戶和參加婚禮的賓客所有人執行一個禁煙的標准,這也不現實”。

  不過,據他介紹,凡是酒店裝修布置有地毯和壁紙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室內禁煙的,而地板磚裝修的場地想禁煙就難了。“酒店要不管,我們也不能攔著客人不讓抽煙啊”。

  據李遠介紹,在婚禮中,敬煙敬酒一般是作為最后的宴會環節內容,也並不是所有婚禮的“規定動作”,一般都是新人自行安排進行。會喝酒的敬酒,不會喝酒點根煙或者包塊糖等。

  做法 入場前發禁煙提示牌

  拉斐爾中國婚禮企劃公司策劃總監劉偉告訴記者,對於婚禮中的禁煙問題,他們的主持人一般都會在婚禮進行之前就提前與新人溝通好,婚禮開場前還會做一下“溫馨提示”。同時,在賓客入場時,婚慶公司還會安排專人發放禁煙的小牌子。在6月1日全面禁煙后,這方面的工作肯定還會加強。

  據他介紹,有些地方,點煙是為了“洋頭”,意為“養孩子”。在婚宴上,新娘子給賓客點喜煙是一個由來已久的老傳統,象征著紅紅火火,早生貴子。不過,一般隻要酒店方面事先聲明,新人還是會積極配合。

  酒店 婚宴桌撤掉煙灰缸

  北京伯豪瑞廷酒店公關部經理渠艷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他們酒店的場地內是不允許吸煙的,對於參加婚宴的煙民而言,他們完全可以到專門的吸煙區,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其他賓客。

  她告訴記者,酒店方面在與新人協議租賃場地談合同的過程中,就會明確告知酒店禁煙的規定。不過,現階段,為了照顧到吸煙客人的需求,他們在酒店大門外以及宴會廳外都放置了煙桶。另外,酒店還准備了快速扑滅煙霧的噴劑等設備,就是為了防止煙霧彌散,影響到其他不吸煙的客人。

  據渠艷介紹,婚宴餐桌上都會提前撤掉煙灰缸,酒店的房間也都有無煙提示牌,再加上周圍都是無煙環境氛圍,這樣一來,有些人就算想吸也不好意思吸了。在婚禮舉行過程中,萬一真有客人煙癮上來了,他們的服務員也會引導客人到宴會廳外或者大門口的露天吸煙區。

  目前,酒店內還是設有專門的吸煙區域,而根據新的控煙條例規定,“帶頂帶蓋”的室內區域全面禁煙,對此酒店方面也正在考察,將嚴格依照新規遵守執行。

  “其實婚禮上的喜煙風俗,就跟過年放爆竹的習俗一樣,長年形成一時很難轉變。不過隨著人們對自身健康的關注,越來越多的年輕新人不再特意擺放喜煙了。”渠艷說。

  執法部門 所有場地一視同仁

  對於婚宴上喜煙難禁的問題,北京晨報記者也採訪了北京市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王本進。作為分管控煙工作的衛監所負責人,對於婚俗,他可以理解,但是控煙的執法將是一視同仁的,不能因為是婚宴就區別於一般的餐飲和宴會禁煙。

  據他介紹,6月1日全面禁煙后,控煙就正式納入了本市衛生監督的日常工作內容。每周、每月和每個季度按步驟進行現場執法,包括醫院、學校、酒店、餐飲機構等,都將是重點關注的范疇。

  同時,根據新的控煙條例規定,發現違反規定吸煙行為,市民可首先勸阻,如果勸阻無效可直接撥打12320進行舉報。據透露,新法規執行后,各區縣衛監部門還要發動各種協會力量,分層級培訓,衛生監督部門還會在適當時候召集部分酒店餐飲等負責人,強化他們的責任意識。

  代表建議 從婚禮司儀“下手”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當代律師事務所律師衛愛民多年來一直關注公共場所禁煙的問題,也參與了控煙條例的修訂過程。他建議——

  1

  婚禮前夕和過程中應該增大宣傳,使得每位參加婚宴的賓客要有公德心和心理准備,不吸煙達成一個共識。不過,他也坦言,在婚宴這樣一個喜慶的特殊場合,不適合現場執法,而是應該加強婚宴所租用場地的酒店經營管理者責任,執法人員應該更多地監督酒店以及追究責任。為此,酒店方面就需要在室內增加禁煙標識。

  2

  衛生監督等相關部門還可以與婚慶協會、餐飲協會等機構展開合作,培訓主持人,往往婚宴上的司儀能夠起到引領和帶動現場氣氛的作用。讓主持人以或幽默或溫馨的方式,在婚宴過程中,善意地提醒賓客莫碰香煙。比如“為了新人能有一個健康寶寶創造無煙環境”等。

  另外,衛愛民認為,不能將法律的落實完全寄希望於執法人員。禁煙的落實更多的是需要依賴全體公民的自覺意識以及對吸煙危害的共識。因此,他建議,首先應該增強市民的科學素養,將吸煙的危害、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進行廣泛宣教。第二應該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識。第三全社會應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合理吸煙”實際上是一個偽概念。隨著社會的發展,他相信今后會全面禁煙。

  與此同時,他也建議,應該嚴格煙草零售管理,提高出售香煙的門檻。比如,在發放售煙牌照之前,要審核煙草零售點條件,在面積上達到一定標准,並且安裝有攝像設備,能夠利用攝像頭記錄下出售香煙的全過程,避免向未成年人販賣香煙。

  新人想法 有人歡喜有人憂

  在傳統的婚俗裡,一般會在桌上擺上一條中華、一條紅雙喜,而新娘子為賓客點煙也成了很多地方婚宴上一個重要的環節。

  贊成

  今年26歲的新人劉小姐現在正在和老公一起為6月份的婚禮做最后的沖刺准備。聽到禁煙的消息,她的第一反應是開心。“太好了。我最反感煙味,老公也不抽煙。不用備香煙,正好還省了一筆開支”。

  32歲的龔先生與未婚妻的婚期安排在了6月中旬。雖然他們選擇了室外草坪婚禮,但龔先生說他們的婚禮也是全程禁煙的。首先因為有大面積的草坪和紗幔等裝飾,租賃場地時就談好是必須禁煙的。而且他們所請的很多賓客都是帶著小孩子來,婚禮上如果煙霧繚繞,對孩子的身體也不好。

  反對

  有多年煙癮的新郎官甄先生對婚宴上禁煙的規定表示:“一場婚禮下來,最起碼幾個小時,一幫哥們兒平時都是抽煙的,這不是為難人家嗎。”

  為難

  “最大的壓力來自雙方父母。”新郎康先生告訴記者,喜煙喜酒都是老人點的,沒有這些東西在酒席上,我們年輕人倒是無所謂,老一輩人就會覺得禮數不周到。“要是別人說我們為了省錢也不太好吧”。新娘姜小姐也表示同意老公的看法。

  本版撰文 北京晨報記者 徐晶晶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