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連虧三年 張裕欲借海外並購提振業績

2015年04月29日09:0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連虧三年 張裕欲借海外並購提振業績

  昨日,張裕葡萄釀酒有限公司(000869)(以下簡稱“張裕”)發布2014年年報顯示,其營收和淨利雙雙下滑,這已經是張裕連續三年業績下滑。為了扭轉頹勢,張裕選擇通過海外並購提振市場業績。

  張裕公布的2014年年報顯示,其全年實現營收415673萬元,同比下降3.8%﹔實現淨利潤97771萬元,同比下降6.72%,未完成年初制訂的不低於46億元的目標。張裕對此解釋,受多重因素影響,國內葡萄酒行業高端產品有效需求疲軟,但整體市場競爭仍然十分激烈,給公司業績增長帶來較大壓力。另據了解,這已是張裕連續三年出現業績下滑。

  在國產葡萄酒銷售乏力的情況下,張裕提出 “兩條腿走路”,即擴張海外市場,目標之一就是提高自有品牌進口葡萄酒在華市場份額,其年報中也明確表示會將營銷資源向自有品牌進口葡萄酒適當傾斜。為此,張裕今年計劃投資10個項目,投資總額為19.1億元。其中計劃投資約3億元用於在法國、西班牙及智利等國家收購相關企業。

  事實上,張裕重金布局海外市場早有伏筆。今年初張裕在煙台總部成立了五大葡萄酒事業部,分別對應位於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和美洲五大葡萄酒主產地的對外投資主體,負責管理當地並購事宜,以及代理或收購的葡萄酒品牌在國內市場的銷售。按照張裕的計劃,自有品牌進口葡萄酒佔整體銷售收入的比例要達到30%以上。然而截至去年,自有品牌進口葡萄酒僅佔其銷售額的2%。

  據張裕內部人士透露,去年張裕已經完成法國兩個酒庄的收購,除了想要加強自有品牌進口葡萄酒在華銷售外,還想借助收購酒庄的海外營銷渠道,把張裕自己的品牌和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張裕副總經理孫健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要打造為全球一流的葡萄酒生產企業,張裕必須擁有眾多知名品牌。”

  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張裕想要借助海外渠道推廣自己品牌和產品的做法並不可取。“葡萄酒想要真正走出國門,不是看渠道,而是看產品。比如寧夏賀蘭山東麓有不少葡萄酒庄都推出了非常有中國特色的產品,國際上大酒庄都主動與他們聯系進行合作。張裕想要走向海外,缺乏具有中國特色的葡萄酒產品。”

  葡萄酒營銷專家李欣新也表示,在現今股市看漲的情況下,張裕放出如此消息或許意在推動股價增長,再進行股票增發。對於張裕大手筆投資海外市場,則看起來更像是資本游戲。(記者 劉一博 朱欣悅)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