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新食品安全法史上最嚴都嚴在哪兒

2015年05月03日10:42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食品安全法史上最嚴都嚴在哪兒

  制圖�高岳

  食品生產者發現生產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標准或有証據証明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應當立即停止生產,召回已經上市銷售的食品,通知相關生產經營者和消費者……食藥監部門認為必要的,可以實施現場監督。

  禁止將劇毒、高毒農藥用於蔬菜、瓜果、茶葉和中草藥材等國家規定的農作物。國家對農藥的使用實行嚴格的管理制度,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推動替代產品的研發和應用,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

  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對入網食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消費者合法權益受損,可以向入網食品經營者或生產者要求賠償。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網食品經營者真實名稱、地址和有效聯系方式的,由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賠償。

  4月24日,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這是該法自2009年實施以來,我國立法機關對這一民生立法的重要修改,修訂后的食品安全法較2009年實施的食品安全法增加了50條,分為十章154條。

  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對生產、銷售、餐飲服務等各環節實施最嚴格的全過程管理,強化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完善追溯制度。同時,建立最嚴格的監管處罰制度,對違法行為加大處罰力度,構成犯罪的依法嚴肅追究刑事責任。加重對地方政府負責人和監管人員的問責。

  明確六種需要評估情形

  現行食品安全法2009年頒布實施以來,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向好,但食品安全狀況依然嚴峻,從“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蘇丹紅、地溝油再到“摻假羊肉”“毒生姜”等事件的接連發生,“舌尖上的安全”一再失守,加重了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擔憂。

  為提早發現食品安全風險,新食品安全法專設一章健全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明確規定了六種需要評估的情形:通過食品安全風險監測或者接到舉報發現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可能存在安全隱患的﹔為制定或者修訂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提供科學依據需要進行風險評估的﹔為確定監督管理的重點領域、重點品種需要進行風險評估的﹔發現新的可能危害食品安全因素的﹔需要判斷某一因素是否構成食品安全隱患的﹔國務院衛生行政管理部門認為需要進行風險評估的其他情形。

  新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是制定、修訂食品安全標准和實施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的科學依據。經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得出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不安全結論的,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質量監督等部門應當依據各自職責立即向社會公告,告知消費者停止食用或者使用,並採取相應措施,確保該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停止生產經營﹔需要制定、修訂相關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應當會同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立即制定、修訂。

  那麼,什麼樣的食品才是安全的?有沒有相應的標准進行衡量呢?這個標准由誰制定又必須包含哪些內容呢?

  新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由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公布,食品安全標准應當包括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生物毒素、重金屬等污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食品添加劑的品種、使用范圍、用量﹔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對與衛生、營養等食品安全要求有關的標簽、標志、說明書的要求﹔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與食品安全有關的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准的內容。

  食藥監部門統一監管

  如何進行監管,一直以來是困擾食品安全的難題,因為食品安全涉及生產、銷售、餐飲服務等多個環節,而這些環節又是由不同的部門在監管,形成了“九龍治水”的局面。

  為此,新食品安全法完善了統一權威的食品安全監管機構,由分段監管變成食藥監部門統一監管,並明確建立最嚴格的全過程的監管制度,對食品生產、流通、餐飲服務和食用農產品銷售等各個環節,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涉及的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的監管、網絡食品交易等新興的業態,還有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一些過程控制的管理制度,都進行了細化和完善。

  在生產經營過程控制方面,新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生產企業應當就下列事項制定並實施控制要求,保証所生產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標准:原料採購、原料驗收、投料等原料控制﹔生產工序、設備、貯存、包裝等生產關鍵環節控制﹔原料檢驗、半成品檢驗、成品出廠檢驗等檢驗控制﹔運輸和交付控制。

  食品生產企業應當建立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如實記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的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日期或者生產批號、保質期、進貨日期以及供貨者名稱、地址、聯系方式等內容,並保存相關憑証。記錄和憑証保存期限不得少於產品保質期滿后六個月﹔沒有明確保質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於兩年。

  食品經營企業應當建立食品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如實記錄食品的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日期或者生產批號、保質期、進貨日期以及供貨者名稱、地址、聯系方式等內容,並保存相關憑証。

  食用農產品是食品安全的源頭,所以,農藥的管理對於保障食品安全至關重要。對農藥管理方面,新食品安全法明確要求對農藥的使用實行嚴格的監管,加快淘汰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推動替代產品的研發應用,鼓勵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特別強調劇毒、高毒農藥不得用於瓜果、蔬菜、茶葉、中草藥材等國家規定的農作物,並對違法使用劇毒、高毒農藥的,增加規定由公安機關予以拘留處罰這樣一個嚴厲的處罰手段。

  據了解,其實早在2000年出台的《南京市蔬菜使用農藥管理規定》中,就要求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2003年,南京市政府更是列出了42種高毒、高殘留農藥“黑名單”,在南京全部禁止銷售和使用。也就是說,當時南京就禁止在蔬菜水果上使用劇毒、高毒農藥了。隨后這個“黑名單”被逐漸擴大到46種。根據江蘇省農科院介紹,江蘇對於農藥管理一直都很嚴格,江蘇地產的蔬菜瓜果使用的也一直是低毒農藥,可以放心食用。

  在餐飲服務方面,新食品安全法要求,餐具、飲具集中消毒服務單位應當對消毒餐具、飲具進行逐批檢驗,檢驗合格后方可出廠,並應當隨附消毒合格証明。消毒后的餐具、飲具應當在獨立包裝上標注單位名稱、地址、聯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內容。

  對於現在異常火爆的網購,新食品安全法也作出規定,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對入網食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明確其食品安全管理責任﹔依法應當取得許可証的,還應當審查其許可証。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發現入網食品經營者有違反本法規定行為的,應當及時制止並立即報告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發現嚴重違法行為的,應當立即停止提供網絡交易平台服務。

  在特殊食品監管方面,新食品安全法要求,保健食品的標簽、說明書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內容應當真實,與注冊或者備案的內容相一致,載明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標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並聲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應當與標簽、說明書相一致。

  而在嬰幼兒配方食品方面,新食品安全法則明確規定,嬰幼兒配方食品生產企業應當實施從原料進廠到成品出廠的全過程質量控制,對出廠的嬰幼兒配方食品實施逐批檢驗,保証食品安全。

  生產嬰幼兒配方食品使用的生鮮乳、輔料等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等,應當符合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保証嬰幼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成分。嬰幼兒配方食品生產企業應當將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產品配方及標簽等事項向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大幅提高行政罰款額度

  之所以稱為“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不但在處罰的內容上更加廣泛,而且大幅度提高了行政罰款的額度。比如對生產經營添加藥品的食品,生產經營營養成分不符合國家標准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等違法行為,2009年實施的食品安全法規定最高可以處罰貨值金額10倍的罰款,但新食品安全法就規定最高可以處罰貨值30倍,處罰的幅度有大幅度的提高。

  針對多次、重復被罰而不改正的問題,新食品安全法要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在一年內累計三次因違法受到罰款、警告等行政處罰的食品生產經營者給予責令停產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証的處罰。  

  此外,新食品安全法還強化了民事法律責任的追究:為保護消費者權益,要求食品生產和經營者接到消費者的賠償請求以后,應該實行首負責任制,先行賠付,不得推諉﹔為完善懲罰性賠償制度,在現行的食品安全法實行10倍價款懲罰性的賠償基礎上,又增設了消費者可以要求支付損失3倍賠償金的懲罰性賠償。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食品安全法修訂,無論是體制還是制度,與他法的銜接、具體操作等問題都還存在較大問題,特別是審批過多,事中事后監管的有效手段少﹔政府監管部門多、內容多,而社會共治內容、手段少﹔出了問題處罰多、問責多,科學分析、不斷改進提高質量水平少﹔體現控制、干預理念多,預防、防范內容少。食品安全法本次修訂已塵埃落定,這意味著有關體制、制度和法律銜接等方面的問題,須留待日后解決。□本報記者馬超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