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嬰兒奶粉配方注冊有助改變市場亂象

2015年05月05日07:5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嬰兒奶粉配方注冊有助改變市場亂象

  ■ 食政大觀

  新食品安全法沒有禁止貼牌、代工行為,因為根據國際慣例,奶粉貼牌和代工都是合理的,是嬰幼兒配方奶粉高度專業化分工的結果。而我國為加強對奶粉品牌和配方管理,降低代工帶來的安全風險,改過去奶粉配方“備案制”為“注冊制”,這提高了奶粉品牌市場進入門檻,有助於改變當前市場奶粉品牌亂象叢生,也有助於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嬰幼兒奶粉配方升級。

  新版食品安全法出台,標志著中國食品安全監管水平再上新台階。而整部食品安全法的核心內容是構建最嚴格各方法律責任,加大對違法者處罰,對政府及監管部門的失職、瀆職實行嚴肅問責,從根本上強調執法必嚴。

  這對國產奶粉的信心恢復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執法必嚴,從根本上杜絕“人為”食品安全問題,為消費信心恢復打下基礎。近些年,違法成本低是一系列奶粉安全問題頻發的重要原因,而執法不嚴造成消費者對生產者及監管機構信心喪失,市場呈現“劣幣驅逐良幣”。

  新法要求對嬰幼兒奶粉從原料到成品實現最嚴格全過程質量控制,確保從生產源頭降低客觀安全危害的發生。奶粉生產的產業鏈條長、需要添加的輔料及營養添加劑較多,加強全程監控,實施逐批檢驗,可以最大限度保証質量安全。特別要強調的是,此次新法對奶粉分裝明令禁止,是為防止分裝過程中出現二次污染,從而引發奶粉安全問題。

  而建立風險監測、評估和預防機制,可降低安全問題發生和傳播的幾率。食品安全不是絕對的,特別是在消費者對奶粉比較敏感的時期,任何形式的安全問題都將造成負面打擊。建立風險監測,可以提前對安全問題發生進行預警,並根據發生情況採取不同方式加以應對,通常會配套相應應急預案。不過目前最大困難是,如何建立跨國風險監測及預防機制。如出口所在國出現突發食品安全問題,在問題處理上如何與我國建立起聯合預防機制,是當前比較急迫的問題。新版食安法某種程度上也為將來跨國監管合作打下基礎。

  另外,在不違背國際慣例情況下,進一步加強對品牌和配方管理。此次新法沒有禁止貼牌、代工行為,因為根據國際慣例,奶粉貼牌和代工都是合理的,是嬰幼兒配方奶粉高度專業化分工的結果。而我國為進一步加強對奶粉品牌和配方管理,降低代工帶來的安全風險,一方面通過海外及國內工廠審核認証,確保生產環節的安全,另外改過去奶粉配方“備案制”為“注冊制”,並要求同一企業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新品牌和配方要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核。這提高了奶粉品牌市場進入門檻,有助於改變當前市場奶粉品牌亂象叢生,也有助於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嬰幼兒奶粉配方升級。

  可以說,此次新版食安法的出台,對未來奶粉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由於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擁有上千個品牌,已經嚴重影響消費者對奶粉品牌認知,不利於消費信心的恢復。根據最新食安法規定,嚴格要求“一品牌一配方”,國家食藥監總局將加大對目前市面奶粉配方的審核,預計年底前后將有很大部分品牌退出市場。

  而嚴格的生產全程控制對企業從設備硬件到系統管理、從原料管控到技術升級都提出很高要求,不是普通企業所能夠達到的。總體來看,從建立追溯體系到加強配方注冊,從生產全程嚴格監控到最嚴格追責制,都將提升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准入門檻,這有助於改善國內市場競爭環境,提升行業集中度,為整個行業信心恢復奠定基礎。

  □宋亮(高級乳業分析師)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