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自制半成品庫存增加 酒企產品調整未完成

2015年05月05日10:0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5家酒企去年存貨高達473億元 貴州茅台半成品存貨同比增長逾三成

  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皇台酒業、水井坊和酒鬼酒因連續兩個會計年度業績虧損,2015年,三家公司將會迎來保殼大戰

  當貴州茅台股價近期走出兩個漲停板后,白酒板塊也受到市場關注。相比“中國神車”及“一帶一路”概念股,15家白酒上市公司的股價漲幅並不大。在業內人士看來,市盈率相對較低的白酒板塊之所以沒有得到資金的持續追捧,主要是身處行業調整期內的白酒上市公司基本面尚未改變。

  wind數據統計顯示,15家白酒上市公司2014年業績實現的淨利潤總和與2013年相比下降了17.67%﹔淨利潤增長率為正值的僅有沱牌舍得和貴州茅台,而皇台酒業、水井坊和酒鬼酒繼續虧損,3公司股票均被披星戴帽。

  從公司披露的數據看,白酒企業在2014年同樣過得非常的艱辛,從個體公司來看,雖然部分上市公司的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在收窄,但多數酒企的業績表現一般,酒企的內外部的調整遠沒有結束。

  15家酒企去年淨利潤同比下降近兩成

  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15家白酒企業去年實現公司總營收936.44億元,與2013年相比,下降了10.1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83.61億元,與2013年同期344.5億元相比,下降了17.67%。

  按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的增長率來看,15家白酒企業中,僅有貴州茅台和沱牌舍得實現了同比增長,其它13家白酒企業的淨利潤均同比下降。其中,沱牌舍得去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3.72%,成為淨利潤增幅最大的公司,而貴州茅台去年淨利潤同比微增1.41%,成為去年淨利潤增幅為正值的兩家企業之一。

  另外,因業績連續兩個會計年度都出現虧損而披星戴帽的水井坊(*ST水井)以淨利潤虧損4.18億元,同比下降172.5%,成為業績降幅最大的公司。另外,*ST酒鬼去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747.53萬元,同比下降了165.72%,排在第二位。而瀘州老窖、山西汾酒、*ST皇台、金種子酒、五糧液、青青稞酒這六家公司去年的淨利潤同比下降幅度均超過10%,分別下降了74.41%、62.96%、34.07%、33.64%、26.81%和15.03%。

  2014年,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3家以淨利潤同比下滑,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上述白酒企業均在年報中進行了闡述,白酒行業的深度調整是影響上市公司業績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過查閱上市公司年報發現,在產品銷售達不到預期時,酒企們在減少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上做文章,來提升公司業績。

  沱牌舍得在公告中表示,2014年公司營業收入增長的原因是受市場環境影響,公司調整產品結構,中低價位產品銷售有所增長所致。而利潤增長的原因,除了來源於收入增長帶動以外,還得益於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分別下降20.61%和12.86%。

  值得一提的是,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酒鬼酒、皇台酒業和水井坊三家公司均披星戴帽,公司股票名變為*ST,也就是說,這3家公司如果2015年業績不能實現正值增長,公司將面臨退市風險。

  在業內人士看來,酒鬼酒、皇台酒業和水井坊在2015年必須實現業績的正增長才能避免股票退市。在當前酒行業調整還在繼續的環境下,上述3家公司還面臨較大的調整,“保殼”將成為酒鬼酒、皇台酒業和水井坊2015年的刻不容緩的任務。

  自制半成品庫存增加

  酒企產品調整未完成

  眾所周知,白酒行業過去的“黃金十年”,在為酒企和經銷商創造巨大財富的同時,也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庫存。在白酒行業受“限制三公消費”、“禁酒令”等政策影響下,白酒行業進入了深度調整期。經過2013年、2014年兩年的調整,在酒廠控制發貨量、經銷商低價傾銷等多方措施下,白酒行業的社會庫存得到很好的消化。

  根據貴州茅台、五糧液等酒企釋放出的信息來看,經銷商的社會庫存已經保持了合理的范圍,在2015年春節期間,市場上還傳出經銷商斷貨的信息,這些信息的背后說明酒企在處理渠道庫存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預示著公司產品將進入一個良性循環。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通過wind數據統計顯示,上述白酒企業的存貨近兩年來呈現走高趨勢。

  Wind數據統計顯示,2012年,15家白酒上市公司存貨(庫存商品、原材料、在產品、周轉材料、自制半成品、包裝物等)金額合計為344.9億元﹔2013年,存貨金額合計為404.75億元﹔2014年,存貨金額合計為473.62億元。也就是說,上述15家公司從2012年白酒行業進入調整期后,白酒企業的存貨量也在急劇增加,2014年存貨金額比2013年增長了17%。

  根據自制半成品項目指標來看,貴州茅台、五糧液和洋河股份的自制半成品的存貨金額排在15家白酒公司的前面,而這一指標近三年不斷增加。

  數據顯示,貴州茅台自制半成品的存貨金額2012年為63.92億元、2013年為85.76億元、2014年為112.98億元。與2013年相比,貴州茅台2014年自制半成品增長了31.73%﹔與2012年相比則增長了76.75%。五糧液的自制半成品的存貨金額2012年為47.86億元、2013年為50.3億元、2014年為59.77億元。與2013年相比,五糧液2014年自制半成品增長了18.82%﹔與2012年相比則增長了24.88%。另外,洋河股份半成品近三年來的數據分別為,2012年42.45億元,2013年為70.94億元,2014年為83.64億元。洋河股份去年半成品存貨金額與2013年相比增長了17.9%,與2012年相比則增長了97%。

  另外,山西汾酒、瀘州老窖、沱牌舍得、古井貢酒的在產品或半成品的存貨金額也超過10億元。

  對於上述白酒企業自制半成品存貨金額的增加現象,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充分說明了白酒企業的產品調整沒有結束,行業的調整還將繼續持續下去。

  資深白酒專家肖竹青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白酒企業的自制品存貨的增加充分說明了白酒行業的產能過剩,白酒企業仍有大量的包材沒有消化,目前市場供求關系依然是供大於求,行業調整雖然進入L型底部,但底部的調整將是漫長的。

  白酒一季度回暖

  相比2014年業績表現,15家白酒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度業績表現較為突出。

  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15家白酒企業中,2015年一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合計為304.88億元,而2014年同期為279.26億元,同比增長9.1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合計為104.73億元,同比增長5.46%。

  縱觀15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業績數據,從淨利潤增長率來看,除了沱牌舍得、山西汾酒、金種子酒、伊力特、五糧液出現同比下降外,其它10家公司均實現了同比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皇台酒業、水井坊和酒鬼酒三家公司由於連續兩個會計年度虧損,2015年對於它們來說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如果不能扭轉虧損,這三家公司將面臨退市。

  根據皇台酒業發布的2015年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歸營業總收入1829.37萬元,同比增長2.9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85.69萬元,同比增長12.94%。對於業績表現, 皇台酒業表示,“公司費用比去年同期有所減少,致使公司淨利潤虧損額度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受行業整體供求關系影響,公司淨利潤仍未擺脫虧損的局面。”

  同樣面對保殼壓力的酒鬼酒,公司今年一季度表現十分搶眼,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淨利潤1903.18萬元,同比增長了1071.12%。

  另外,2014年巨虧超4億元的水井坊,今年一季度成功扭虧為盈。而首季迎來開門紅的水井坊為2015年全年定下了扭虧為盈的目標。“預計2015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2億元,營業總成本5.9億元。”水井坊在2014年年報中如此展望公司業績。■本報記者 夏 芳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