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北京公布禁止露天燒烤區域 解釋兩大疑問

2015年05月07日07: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公布禁止露天燒烤區域

  昨晚10時左右,左家庄地區居民樓附近的燒烤攤生意紅火,煙霧繚繞。

  京華時報記者

  王苡萱攝

  夏天一到,露天燒烤和大排檔又成了“街頭一景”。市城管局昨天聯合市環保局召開露天燒烤整頓部署會,首次對外公布了房山、通州等遠郊區縣禁止露天燒烤的區域。

  據市城管局介紹,四環路以內及各遠郊區縣劃定的禁止區域,今后將對店外經營露天燒烤“零容忍”。

  □發布

  通州全區禁止露天燒烤

  昨天,市城管局公布了門頭溝、房山、通州、順義、大興、平谷、密雲以及亦庄開發區等行政區劃中禁止露天燒烤食品區域,其中通州、亦庄開發區全轄區禁止露天燒烤。其余幾個區縣禁止露天燒烤的區域,基本上都是城區中心,還有學校、景區、居民小區周邊等。

  據記者了解,延慶縣屬於依申請公開,可以向縣政府申請公開禁止的區域﹔懷柔和昌平暫未公布禁止露天燒烤食品的具體區域。

  上述禁止的區域加上城六區,都屬於禁止露天燒烤的地區。市城管局表示,對於在城六區以及遠郊區縣劃定的禁止區域內露天燒烤的,城管部門將堅決取締。

  政府領導為第一責任人

  市城管局表示,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整體部署和市城管局的方案,今年四環路以內的城市核心區以及遠郊區縣政府劃定的禁止露天燒烤范圍內,將對店外經營露天燒烤實施“零容忍”。

  據介紹,市民舉報的36處露天燒烤點位中,朝陽最多,共有16處,海澱最少,隻有2處﹔而在全市66處非法大排檔市民舉報集中點位中,海澱以13處排名第一,朝陽共有11處。

  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管理需要以屬地政府為主,因此整治露天燒烤問題也將落實屬地政府的責任,由街鄉鎮政府領導作為第一責任人,建立聯合執法組制度。如果餐館因露天燒烤疑似向天空直接排放污染物,案件將移送環保等部門,按照大氣污染防治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此外,每月對各區縣、地區治理整頓情況進行通報,對整治不得力的地區政府,城管將聯合環保部門進行專項督導。

  撥96310舉報露天燒烤

  城管執法部門表示,今年要完成96310城管熱線露天燒烤及露天大排檔群眾舉報分別同比下降15%以上的總體目標。同時,將通過推廣深化“事前布控、非現場執法、聯合執法”三項措施與“宣傳、取証、約談、簽約、聯合執法”五步工作法等工作措施,依法履職,堅決取締露天燒烤。

  另據統計,今年1至4月,城管部門共查處露天燒烤問題2214起,罰款20.3萬元。今年4月,96310城管熱線共受理市民對露天燒烤的舉報4646件,環比3月上升135%,同比去年下降31%。

  □釋疑

  1 燒烤是否污染空氣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表示,露天燒烤不僅危害空氣質量,還阻礙交通,存在諸多安全隱患,所以必須取締。

  王躍思說,北京現在的空氣污染很嚴重,所以對於污染源要“蒼蠅”、“老虎”一起治,對於空氣質量不利的東西,必須堅決制止。研究表明,整個餐飲業在北京本地PM2.5的來源中佔5%∼10%,這其中燒烤佔多少,由於其時間和地點的不確定性,很難去定量,但肯定是PM2.5來源的一部分,所以應該取締。

  2 如何管理室內燒烤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副隊長張戰平介紹,根據要求餐飲企業在做環評審批時,如果有燒烤項目要上報審批。審批通過后,首先要使用清潔能源進行燒烤,其次要安裝油煙淨化裝置,並保障裝置正常使用和達標排放。

  張戰平表示,依據《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不正常使用油煙處理設施的餐飲企業,將面臨環保部門從5000元到5萬元不等的罰款。而對於無照經營燒烤項目的餐館,則將受到工商部門處罰。

  □探訪

  左家庄露天燒烤生意紅火

  昨天晚上10點,記者探訪左家庄南斜街、左家庄中街、左家庄北斜街,三條街上存在約十余處流動露天燒烤攤,食客熙熙攘攘,現場煙霧繚繞。

  左家庄南斜街與左家庄中街交叉的丁字路口有5個燒烤攤,燒烤架上冒出濃濃的灰煙,空氣中彌漫著燒烤的味道。不少食客圍坐在一起聊天、喝酒。桌椅下散落著肉串的簽子、塑料袋、衛生紙等垃圾。

  左家庄中街和左家庄西街交叉的十字路口的燒烤攤距離最近的居民樓僅20米左右。燒烤產生煙霧和氣味不斷飄向居民樓的窗口。

  “太吵了,每天晚上都要鬧到十二點多,攤兒不散我們睡覺都不踏實。”左家庄北裡的多名住戶稱,每晚樓下的燒烤攤一開張,樓上都不敢開窗,既污染空氣又擾民。

  居民孫先生稱,他每天早上5點多就外出散步,經常看到燒烤攤所在的位置留下不少垃圾。由於這些垃圾混著油脂,粘在地面上環衛工清理起來非常費勁。

  一個露天燒烤攤的老板說,他們一般晚上9點出攤,凌晨1點左右收攤,趕上天氣好的時候生意還不錯,“9點出攤就是不想遇上城管”。

  昨晚11點,記者電話聯系朝陽區城管監察大隊左家庄分隊,向其舉報了左家庄南斜街、左家庄中街、左家庄北斜街三條街上存在露天燒烤攤位。值班人員稱露天燒烤產生的氣體確實污染大氣,將盡快聯系執法車輛到該區域核實情況,並對露天燒烤攤進行勸離。

  京華時報記者 袁國禮 王碩 張思佳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