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陝西榆林現奶農傾倒牛奶現象 最多1個月倒15噸

2015年05月07日09:09  來源:西部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榆林現奶農傾倒牛奶現象 最多1個月倒15噸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榆林奶農因企業拒收鮮奶而殺牛倒奶。西部網記者通過走訪調查發現,榆林個別養殖戶因牛奶銷路不暢,最多一個月傾倒了15噸牛奶。榆林市畜牧獸醫局表示,已聯系大型奶企幫助本地奶農渡難關。

  奶牛養殖戶:目前的售價基本不賺錢

  史師傅是榆林市榆陽區東沙郊區的奶牛養殖戶,如今養了10多頭奶牛,每天向東沙周邊小區送奶。

  從上個禮拜起,史師傅將牛奶價格從每斤1.5元降至每斤1.2元,“周圍養殖的都降價了,再不降價就一點生意都沒有了。”史師傅說,每斤1.2元基本就沒有利潤了。

  史師傅給記者算了一筆帳,自己每頭奶牛的養殖成本約40元,每天產奶就50多斤(每年有兩個月休奶期),拋去場地租金、人工費用,基本不賺錢,“如果稍微再出現點意外,那還要賠本咧。”

  三年前,史師傅從佳縣老家來到榆林養殖奶牛,“前兩年生意很好,每天可以賣近500斤鮮奶,價格也一直還可以,可是今年以來,養奶牛的更多了,買鮮奶的越來越少了,再這樣下去,還不如回老家種地呢。”

  西部網記者採訪了榆林城區部分中小奶牛養殖戶,情況類似。據史師傅介紹,有部分奶牛養殖戶會把一部分產奶量低的奶牛賣掉,“這能少賠一些錢,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史師傅說,以前用40分鐘就可以把300多斤牛奶很快賣完,可是今年來就沒有那麼容易了,“在鮮奶賣不完的時候,隻好帶回來喂給小牛犢,甚至倒掉。”史師傅一邊給客人盛牛奶,一邊對記者說,“賣牛奶是個良心活,坑顧客的下場就是沒有生意做咧。”

  一養殖戶4月份傾倒牛奶15噸 希望成立奶業協會

  榆林市畜牧獸醫局總畜牧師閆昱介紹說,榆林市奶牛存欄量近年來明顯增加,據統計截至今年,奶牛存欄量約為2.7萬頭,市場供應一直很充足。

  “其中不足6000頭奶牛屬於散養戶,另外的都是規模以上養殖戶在養殖。”閆昱說。

  萬軍在榆林養殖奶牛已經20多年了,他成立了榆陽區宏大養殖有限公司,目前養殖大小奶牛400多頭。

  “目前,每天可產奶約4噸,全部供應給內蒙古某奶企。”萬軍說,“可是每個月都要傾倒一些牛奶,僅4月份就傾倒了約15噸牛奶,損失20多萬元。”

  萬軍說,目前市場需求小,公司上個月也處理了8頭牛,主要是產奶不足的奶牛。

  萬軍建議,榆林市能盡快成立奶業協會,及時跟主管部門協調,增加奶企話語權,此外如果政府能給養殖戶一定的惠農補貼,“也許日子就不會這麼困難了”。

  榆林市畜牧獸醫局:已聯系大型奶企助奶農銷奶

  對於榆林鮮奶價格下跌的原因,閆昱分析稱,主要是受外埠奶源沖擊,這也屬於市場調節行為。

  “今年2月份,榆林一些奶農和大型奶企的供應合同中止,造成了小部分奶農傾倒牛奶。”閆昱說,榆林市畜牧獸醫局也聯系陝西省內大型奶企,幫助榆林本地奶農銷售鮮奶。

  “榆林市畜牧獸醫局也會積極指導奶農優化養殖結構,同時也將發展和壯大規模化奶牛養殖。”閆昱說,目前奶牛養殖一直是榆林農牧產業的“弱項”,榆林也並沒有明確的政策扶持和壯大奶牛養殖產業,“但整體趨勢就是要推進規模化養殖”。(馬廣浩 李明)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