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三款食療方 輔助治療頸椎病

2015年05月07日17:2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款食療方 輔助治療頸椎病

  近年來,頸椎病已成為威脅大家健康的一大害,面對頸椎病,一方面要積極治療,另一方面大家要注意飲食,從飲食上控制疾病發展。

  頸椎病飲食指導:

  第一、對症進食

  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由於頸椎病是椎體增生、骨質退化疏鬆等引起的,所以頸椎病患者在治療期間,應以富含鈣、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飲食為主。其中鈣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魚、豬尾骨、黃豆、黑豆等含量為多;蛋白質也是形成韌帶、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而維生素B、E則可緩解頸椎病患者的疼痛,解除疲勞。頸椎病患者多吃含鈣、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的食物,對於患者身體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頸椎病的症狀。

  第二、飲食有度

  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在患病以后,頸椎病患者的飲食要有節制,不可暴飲暴食。人體的陰陽是平衡的,飲食過度或過寒、過熱都會使陰陽失調,而致臟腑受傷。長時間食生冷寒涼的食物,會傷脾胃之陽氣,導致寒濕內生,從而加重頸椎病的症狀。

  第三、合理搭配

  頸椎病患者在治療期間,飲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單一偏食。食物一般分兩大類:一類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熱能,如米、面,都屬於這類食物;另一種食物,可以調節生理機能,稱為副食,如豆類、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營養是不同的,粗細要同時吃,不可單一偏食。粗細、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營養可滿足人體需要,促進患者的康復和維持正常人體的需要。

  以下防頸椎病三大食療方法效果好:

  1、姜醋煲豬手

  豬手1個,嫩鮮姜、好米醋、紅糖、溫開水適量。將豬手去毛刮淨,水洗,順骨縫劈兩瓣,再折成四截,放入開水鍋汆10分鐘,撈出控去水分;姜切成3分厚片,同豬手、醋、糖一齊放入砂鍋拌勻;倒入溫開水加蓋,慢火煲2小時,至酥爛。常食。糖尿病患者可用醬油代替其中的紅糖。豬手膽固醇較高,故高血脂、高膽固醇患者慎用。

  2、馬齒莧羊肉灌湯蒸包

  市售蕎麥多維營養粉1千克,馬齒莧、羊肉、豬皮凍各250克,芝麻、蝦皮各50克,蔥姜調味料適量。葷素餡灌湯發面蒸包,常規做法。該方有胃病者慎用,可將蕎麥面換成小麥面,將蝦皮換成鮮蝦仁。

  3、紅薯胡蘿卜大棗枸杞糯米粥

  紅薯50克、胡蘿卜30克、大棗5~7個、枸杞10克、糯米100克。將紅薯、胡蘿卜切成方塊;糯米用水泡發后,用適量水煮開加入其他備品煮熟,常食。有內熱者慎用。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