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二〇一四年嬰幼兒配方乳粉檢測中,部分奶粉黃曲霉毒素超標

乳品監管還要收緊啥

2015年05月08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乳品監管還要收緊啥

  剛剛經歷過最嚴審核的乳業再度“地震”:國家食藥監總局5日公布了2014年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檢測結果,抽檢樣品1565批次,不合格樣品48批次,不合格產品被責令召回,2家企業因此失去了嬰幼兒奶粉許可証,10家企業停產整改。

  專家認為,此次檢測、處罰表明,企業通過管理審核並非一勞永逸,監管永遠“在路上”,企業隻要犯規就該被“罰下場”。

  部分奶粉黃曲霉毒素超標

  從抽檢的合格率看,國產抽檢樣品1365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44批次﹔進口樣品抽檢200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4批次,目前不合格產品均被責令召回。此次抽檢不僅對國產品牌實現了全覆蓋,還大規模地公布了不合格企業的詳細信息。

  2013年以來,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曾牽頭對外推介了3批奶粉新產品名單,被稱為“奶粉國家隊”。此次檢測不合格名單中,黑龍江龍丹、飛鶴、哈爾濱太子、高原之寶等4個品牌就是推介產品。記者梳理后也發現,此次不合格的奶粉產品並非都危害食品安全,其中近一半是非安全性問題,比如包裝標簽明示值不符、營養素“虛標”等問題。

  進口不合格產品中有2批次存在一般風險,分別為福州迪瑞貿易有限公司經銷的原產西班牙的寶露芬品牌乳粉、武漢美斯通工貿發展有限公司經銷的原產奧地利的Holle品牌乳粉。

  最值得關注的應該是11個危害食品安全的高風險批次,分別是山西古城乳業集團有限公司的3批次樣品檢出黃曲霉毒素M1超標﹔山西古城乳業集團有限公司、貝登(福建)嬰幼兒營養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的5批次樣品檢出阪崎腸杆菌﹔楊凌聖妃乳業有限公司的2批次樣品檢出菌落總數超標,陝西金牛乳業有限公司的1批次樣品檢出硝酸鹽超標。

  據了解,黃曲霉毒素是一級致癌物,其來自於奶牛吃了霉變飼料的可能性最大﹔阪崎腸杆菌則可能是由於運輸過程中的包裝損壞。

  哪些“緊箍咒”已祭出

  2014年以來,國家多部委出台了十幾道“緊箍咒”,分別對國產和進口奶粉進行了嚴格審核和管控,原有133家國產奶粉企業中,僅不足百家通過。2015年10月即將開始實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更是將嬰幼兒奶粉的配方管理注冊制、禁止分裝等規定上升至法律高度。一系列監管措施均表明,在這一特殊市場,嚴控質量永遠是企業生存的第一要務。

  業內人士介紹,由於競爭激烈,奶粉廠家為做大產量,往往會通過副品牌和低價格來消化一部分產能,導致同一配方濫用、品牌五花八門。

  “此次新食品安全法已經明確,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產品配方應當經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注冊。”乳業資深分析師宋亮說,這意味著對配方的管理將更加嚴格,配方需經監管部門審核通過、領取相關生產証后方可生產,奶粉漲價將無法“任性”。

  而新規從嚴,或將迎來嬰幼兒配方乳企行業大洗牌。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求,建立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食品安全信用檔案,主要記錄企業的生產許可信息、監督檢查信息、產品監督抽檢信息、消費者投訴舉報的處理情況,以及違法行為的查處情況等。

  “奶粉生產的產業鏈條長、需要添加的輔料及營養添加劑較多,加強全程監控,建立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追溯系統非常必要。”上海市食藥監局副局長顧振華說。

  (新華社記者 周 琳)

(責編:李彤、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