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1碗淘米水有10大意想不到的功效 千萬別浪費

2015年05月08日08:18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碗淘米水有10大意想不到的功效 千萬別浪費

  人們在做飯時往往會把淘米水倒掉,認為它沒什麼用途,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淘米水是可以扮演“多重角色”的。

  淘米水的藥用價值

  淘米水含有一定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別是頭一兩次淘米水含有鉀,淘米水會呈現PH值為5.5左右的弱酸性,加入食鹽入藥后,具有清火、涼血、解毒的功效。

  研究發現,洗米水裡含有蛋白質、澱粉、礦物質等養分,可以用來洗臉、潤膚,煮后飲用,對保護胃壁黏膜、消除積食和改善消化不良有幫助。中醫也嘗試以洗米水炒炙中藥,作為調養脾胃的藥方。

  用淘米水加食鹽煮開后,外洗或外擦皮膚,對皮膚有比較溫和的清潔作用,而且可以保持皮膚表面正常的酸鹼度,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長,防止皮膚搔痒。

  另外,頭一兩道淘米水會呈現PH值為5.5左右的弱酸性,洗過兩次后,PH值約為7.2左右,這種呈弱鹼性的淘米水很適合清洗物品,可以代替肥皂水洗掉皮脂,而且與一般的工業洗衣粉相比,它的洗淨力適中,質地溫和,沒有副作用。

下一頁
(責編:(實習生 張楊)、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