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養生茶應該泡幾分鐘 8類人最好少喝茶

2015年05月08日08:21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每天喝幾杯茶 健康喝茶注意事項

  中國人好喝茶,茶作為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也被賦予很多的保健功效,如清脂、利尿、明目等。但很多人對於喝茶的一些禁忌卻不甚清楚,導致喝茶不利反害。

  每天喝幾杯茶?

  喝茶必須適量,切忌貪多貪濃。正常人,特別是中老年人,每天4∼5杯為宜。茶水以淡為好。喜歡喝濃茶的人,每天以喝1∼2杯中等濃茶為佳。飲茶過多,體內水分過多會增加心、腎負擔。濃茶會使大腦過分興奮,心跳加快,導致尿頻、失眠等。泡茶以沸水沖泡為宜。

  茶泡幾分鐘?

  烏龍茶沖泡兩分鐘左右,即可從茶壺倒入茶杯飲用。溫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學成分不如沸水泡茶充分,但飲用時,以溫茶為宜,不宜喝過熱、燙嘴的茶,否則會對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強刺激,可能引起這些器官的黏膜病變。也不宜喝冷茶和沖泡過久茶,因為冷茶對身體有寒滯、聚痰等副作用。沖泡太長時間或是過夜的茶有效成分會大為降低,茶水中有害微生物會增多。

  五個時間少喝茶

  ①空腹時忌喝茶,因為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容易“茶醉”。

  ②飯前、飯后不宜立即飲茶,因為飯前飲茶會沖淡胃酸,使飲食無味,還會影響消化器官的吸收功能。

  ③飯后立即飲茶,茶中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鐵等發生凝固作用,影響對蛋白質、鐵元素的吸收。

  ④不宜用茶水服藥,因為茶中的鞣酸會與許多藥物結合產生沉澱,影響藥效。

  ⑤酒后喝茶無助於解酒,隻會傷腎、損心。

  八類人最好不要喝茶

  便秘的人

  茶葉裡的茶多酚類物質對腸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斂作用,會影響腸胃對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導致大便干結,引起便秘。

  神經衰弱、失眠的人

  茶葉中的咖啡鹼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有著明顯的興奮作用,尤其是濃茶,飲后會使人腦處於一種過度興奮狀態,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貧血者

  茶葉中的鞣酸會使食物中的鐵形成不被人體吸收的沉澱物。

  缺鈣或骨折的人

  茶葉中的生物鹼類物質會抑制十二指腸對鈣質的吸收,同時還能促進尿中鈣的排出,導致缺鈣和骨質疏鬆,使骨折難以康復。

  患有胃潰瘍的人

  胃裡有一種能抑制胃壁細胞分泌胃酸的磷酸二酯酶,而茶葉中的茶鹼會降低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細胞分泌大量胃酸。

  痛風患者

  茶水中的鞣酸會加重患者的病情,因而痛風患者不宜飲茶,更不宜飲泡得過久的茶。

  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

  茶葉中含有咖啡鹼,它對人體有興奮作用,而這種興奮過程會影響到機體的生理活動,提高某些基礎代謝。

  發燒病人

  人在發燒時,心跳和血壓都比平時高,如果飲茶,由於茶鹼的作用,會使體溫上升。另外,鞣酸也會直接影響汗液的排出,妨礙正常的排熱功能。

  飲茶益於健康,但卻未必人人適合,了解清楚,才能暢飲痛快。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