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毒性超“鶴頂紅”68倍 土榨油被曝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

2015年05月08日08: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毒性超“鶴頂紅”68倍 土榨油被曝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

  認為“油是土榨香”的消費者,如今需要“想靜靜”了。昨日晚間,《焦點訪談》曝光了廣西梧州和廣東肇慶兩地市場所出售的散裝花生油不僅摻假售賣,且存在致癌物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的情況。對此,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王興國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散裝土榨油存在嚴重食品安全隱患,不應該存在於市場中,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

  據報道,上述散裝食用油銷售情況已存在多年,店家主要以出售散裝花生油為主,在媒體記者的調查中,共抽取了19個樣品送檢,僅3個為純正花生油。其他油脂為添加了棕櫚油、大豆油及其他動物類油脂的產品。

  商家對媒體記者表示,3斤花生才能出1斤花生油。通過計算發現,其成本最低也得超過11元,而商家出售的花生油最低的價格竟然隻有8元。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商家在花生油中添大量添加棕櫚油,普通比例為添加70%-80%的棕櫚油,最高的在50斤油中僅有2斤花生油。這樣一來成本可將至3元-6元,即便以最低8元出售,仍然有利可圖。對於花生油比例減少帶來的香氣不足問題,報道中商家則表示,“用香精增香”。

  對此,王興國表示,棕櫚油是世界上實用量最大的油脂,其食用安全性沒有問題,報道中存在的問題是店家的欺詐行為。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在前不久召開的國際食品安全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在演講中也曾指出,食品安全產業鏈監管要向上下游延伸,而食品假冒偽劣已成為食品安全議事日程的重點。

  除了檢出油品摻假外,媒體報道中的檢測人員在3個純花生油樣品中又發現,這3個樣品有2個黃曲霉毒素超標,超標在3到4倍之間,屬於嚴重超標,在其他4個摻假的花生油樣品中也發現了黃曲霉素B1超標。共計19個樣品中有6個樣品超標,黃曲霉素B1的不合格率超過了31%。

  “武俠小說當中有鶴頂紅,吃一點就死掉了,黃曲霉毒素的毒性相當於鶴頂紅的68倍,相當於氰化鉀的10倍,它是一類致癌物,是苯並芘致癌性的4000倍。”檢測人員形象的對媒體記者表述了黃曲霉毒素的危害。

  據悉,黃曲霉素B1存在於土壤、動植物、各種堅果中,容易污染花生、玉米、小麥等糧油作物,尤其是霉變的花生容易產生黃曲霉毒素。媒體報道中記者看到,在這些油作坊裡,花生原料一般就堆放在牆角,不經過任何挑揀就直接鏟進榨油機裡。在這些原料裡,記者很容易就挑出來一些已經霉變的花生,甚至還有土塊。

  對於近年來備受消費者追捧的土榨油、家庭榨油等方式,王興國表示,除了原料問題,土榨油或自榨油未經過精煉加工,雜質多且易氧化變質。榨油設備不易徹底清洗干淨,殘留的油漬及谷物殘渣在氧化后會產生霉變,帶來更大的食品安全隱患。此外,榨油后的油粕無法再次利用,也帶來資源的浪費。

  他認為,油品現場制售的行為存很大安全隱患,不應繼續存在。消費者也不應選擇這類土榨油,而監管部門則應對此進行嚴厲打擊。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