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央視曝光花生油摻假:致癌物超標 毒性為砒霜68倍

2015年05月08日08:57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曝光花生油摻假:致癌物超標 毒性為砒霜68倍

  食品安全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有些消費者,對“包裝食品”的質量安全有擔心,好像沒有親眼看到食品的制作過程,就不能放心地把它吃進肚裡。所以現場制作、邊做邊賣的銷售方式十分流行。榨油的作坊就是典型代表。親眼看著清澈的油脂流進瓶子,好像確實安全可靠。可實際呢?這麼賣東西,真的更靠譜嗎?

  在廣西梧州和廣東肇慶兩地,記者發現很多農貿市場裡都能看到一些花生油作坊,在梧州市兩廣批發市場裡,僅一條街上就有5家。這些油作坊裡大多有一套榨油設備,可以當著顧客的面直接用花生榨油。所以,這些油作坊都打著新鮮、純正的招牌招攬顧客。這些油作坊不僅以花生油的新鮮、純正來吸引顧客,而且價格上普遍比一般正規油廠的花生油要低,所以,生意都還相當不錯。

  不過,記者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雖然都是新鮮出爐的花生油,但是它們的價格卻是相差懸殊。記者在梧州、肇慶兩地走訪了20多家油作坊,這些號稱是純正的花生油,低的隻要8元一斤,高的則要16元一斤,價格差了一倍,普遍的則在一斤10元。

  記者了解到,在廣西梧州和廣東肇慶兩地的花生批發價,無論什麼品種,最低的也要超過一斤4.5元。榨一斤花生油需要2斤半花生,按最低每斤4.5元計算,2.5斤花生的價格至少在11元以上,也就是說一斤純正花生油的價格不可能低於11元。那麼,那些低於11元的花生油所用的到底是什麼花生呢?在記者的追問下,有些油作坊的老板向記者透露了實情。

  原來,號稱花生油,裡面卻摻了大豆油,大豆油的批發價一般每斤5元左右,比花生油價格低了至少一半。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了解到,有的低價花生油除了摻入大豆油,還摻了別的油,那到底是什麼呢?很多油坊的老板對此避而不答。

  經過多方打聽,記者找到了答案。在廣東肇慶的一個食用油批發市場,主要批發棕櫚油。記者了解到,棕櫚油的價格比大豆油更低,不到3元一斤。一位賣棕櫚油的老板告訴記者,有不少花生油作坊來她這裡進貨,因為她有辦法可以大大降低花生油作坊的生產成本,她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

  原來在花生油裡,摻入棕櫚油的比例可以高達70%或80%,成本不到6元,這樣即使最低賣到8塊一斤,也有不少賺頭。然而令人吃驚的是,為了降低成本,還有更離奇的配方,一位食用油批發商向記者透露:“48斤這個(棕櫚油),放2斤純的花生油,這是50斤一桶。”

  50斤油中,花生油隻有少得可憐的2斤,也就是說按這個比例調出來的油,花生油隻佔百分之4。這樣的油成本隻要3塊錢一斤,卻要賣到至少8塊錢一斤。

  這些油作坊當著顧客的面用花生榨出純正的花生油,但背地裡,卻往這些花生油裡摻入其他便宜的油。經過摻假,油的價格是降下來了,但味道也是不可避免的改變了。沒有了花生油的純正香味,如何吸引顧客呢?

  記者調查到,這些花生油作坊,往摻假的花生油裡加香精是很普遍的做法,所以,那些賣榨油機的商家也搭配著賣花生油香精:“三、四塊一瓶,這個不能用多了。”

  究竟有多少家油作坊在所謂純正花生油裡摻入了其他的油呢?記者在廣西梧州、廣東肇慶兩地的京梧、大塘、竹灣、新龍、兩廣、新興、黃塘、黃崗、石咀等農貿市場上的19家花生油作坊各購買了一瓶所謂純正的花生油,隨后,把這19份油品送到了廣東中測食品化妝品安全評價中心進行檢測。檢測人員首先用簡單的冷凍方法就發現了這批油品的異常現象。

  廣東中測食品化妝品安全評價中心主任陳智勇說:“在5度的冰箱裡邊把油冷凍一段時間,可以看,這是純正的花生油,比較澄清透明﹔這個我們懷疑添加了棕櫚油,它看起來就渾濁一些﹔這個就很明顯了,變成了乳白色的膏狀物,很明顯它加入了動物油脂的成份。”

  通過儀器的檢測,很快,准確結果出來了。檢測結果顯示,19家油作坊,居然隻有3家在賣純正花生油,其他16家都摻雜了其他油品,摻假比例高達84%。而在檢測中,檢測人員在那3個純花生油樣品中又有了驚人的發現:“這3個樣品有2個黃曲霉毒素是超標的,超標在3到4倍之間,屬於嚴重超標。”

  陳主任告訴記者,這次檢測出來的毒素是黃曲霉素B1,這是一種毒性非常大的物質:“武俠小說當中有鶴頂紅,吃一點就死掉了,黃曲霉毒素的毒性相當於鶴頂紅的68倍,相當於氰化鉀的10倍,它是一類致癌物,是苯並芘致癌性的4000倍。”

  接著,檢測人員又在其他4個摻假的花生油樣品中也發現了黃曲霉素B1超標,這樣19個樣品中有6個樣品超標,黃曲霉素B1的不合格率超過了31%。對於這個結果,從事多年食用油檢測的陳主任感到很吃驚。

  黃曲霉素B1存在於土壤、動植物、各種堅果中,容易污染花生、玉米、小麥等糧油作物,尤其是霉變的花生容易產生黃曲霉毒素。正規的花生油生產企業首先必須要對花生原料進行嚴格挑揀,防止使用霉變的花生。但記者看到,在這些油作坊裡,花生原料一般就堆放在牆角,榨油時,有的油作坊就把花生直接散落在地上,不經過任何挑揀就直接鏟進榨油機裡。在這些原料裡,記者很容易就挑出來一些已經霉變的花生,甚至還有土塊。

  按照國家花生油生產的強制要求,花生油出廠前必須要批批檢測,尤其要檢測黃曲霉毒素,而這些油作坊卻沒有任何產品檢測環節。對於自己沒有條件保証黃曲霉素不超標,這些油作坊的老板也是心知肚明。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這些油作坊,摻假現象嚴重,質量安全無法保証,衛生狀況也令人擔憂。正規的花生油生產企業對壓榨機、過濾機等生產設備每次使用前后,都要清洗消毒,但是這些油作坊裡的很多榨油設備,上面的油垢已經積累得很厚了。

  一位油作坊的老板說,這些榨油設備從買回來以后,就沒有清洗過一次。當記者對這樣的衛生狀況表示擔憂時,他卻不以為然:“干淨干淨,100%干淨,你放心。”

  在正規花生油生產企業,花生油必須要封閉儲存,防止受污染變質。記者注意到,這些油作坊裡的儲油桶都不是封閉的,有顧客來了,就得隨時打開來裝油,而且使用的都是回收來的塑料瓶子,大大小小各式各樣,都是敞開著口,隨意堆放在一起,也不知道存放了多久。

  據了解,廣東、廣西兩省,近年來對這些花生油作坊進行了多次日常檢查和專項檢查,也發現有多個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項目主要是腐敗變質和黃曲霉素B1超標。廣西梧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去年就特地頒發通知,明確要求這些花生油作坊必須具備黃曲霉素指標的快速檢驗能力,否則必須要送樣檢測,而且是要批批檢驗,並要向消費者出示檢驗報告。通知的要求不可謂不嚴,頒布了大半年,實際執行情況如何呢?一些油作坊老板說,對於黃曲霉素“我們自己不用檢,現在沒有這個檢測機器。”

  記者調查了廣西梧州20多家花生油作坊,沒有一家具備黃曲霉素指標的自檢能力,也沒有一家能做到批批送檢,而且也沒有一家因此受到任何處罰。這樣看來,梧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這個通知,貼在油作坊裡,也不過是一紙空文。

  看來,眼見也未必為實。消費者僅僅依靠自己的眼睛,顯然還無法實現有效監督,解決這類問題,歸根到底,還得靠法、還得依靠強大的社會監督系統。這個系統,不是沒有,實際上,在違法的店鋪裡也看到了執法機關的通知,可是顯然這個通知沒有發揮作用。這是為什麼?這該怎麼辦?有關部門有義務就此做出回答。這是對消費者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因為我們需要的,是能解決問題的執法者,而不是隻會發通知的執法者。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