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醋的功效與作用豐富 5種菜放醋營養更高

2015年05月08日13:2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醋的功效與作用豐富 5種菜放醋營養更高

食用醋是我們廚房中最常見的調味品之一,不過並不是所有菜肴裡都需要放醋。醋的功效與作用可以使哪些菜更美味營養呢?今天,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與此同時,還要多注意吃醋的禁忌哦。

5種菜放醋營養高

脆爽的蔬菜。在炒土豆絲、炒豆芽、炒藕片的時候放點醋,能讓菜肴脆嫩爽口。因為醋能夠保護蔬菜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使其保持堅挺。但在炒油菜、小白菜等綠色蔬菜時不要放醋。

紫紅色的蔬菜。在涼拌心裡美蘿卜、炒紫甘藍的時候,放點醋能使菜肴的顏色更加紅亮鮮艷。這是因為這種紫紅色的菜肴富含花青素,而花青素在酸性條件下能成漂亮的紅色。

含鈣多的排骨類葷菜。動物的骨頭裡含有豐富的鈣質,這些鈣主要以炭化鈣的形式存在,在煮燉時不易溶出。在熬小魚、燉排骨湯的時候加點醋,能促使骨頭中的鈣溶解出來,利於人體吸收。

膠原蛋白多的蹄或皮。動物的蹄或皮、爪等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女性喜愛的養顏菜。可是,膠原蛋白需要長時間的熬燉才能溶出。如果在煮的時候加點醋,能促使膠原蛋白分解出來。

吃海鮮河蟹要蘸醋。水產品容易感染寄生虫和微生物。而食醋有很好的殺菌功效。在吃水產品的時候蘸醋,不但能去腥提鮮,還能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接下來,再來一起看看吃醋的禁忌吧。

吃醋的禁忌

正在服用某些西藥者不宜吃醋。因為醋酸能改變人體內局部環境的酸鹼度,從而使某些藥物不能發揮作用,磺胺類藥物在酸性環境中易在腎臟形成結晶,損害腎小管,因此服此類藥物時不宜吃醋。正在服碳酸氫鈉、氧化鎂、胃舒平等鹼性藥時,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鹼性藥,而使其失效。使用慶大霉素、卡那霉素、鏈霉素、紅霉素等抗菌素藥物時,不宜吃醋,因這些抗菌素在酸性環境中作用會降低,影響藥效。

服“解表發汗”的中藥時不宜吃醋。因醋有收斂之性,中醫認為,酸能收斂,當復方銀翹片之類的解表發汗中藥與之配合時,醋會促進人體汗孔的收縮,還會破壞中藥中的生物鹼等有效成分,從而干擾中藥的發汗解表作用。

胃潰瘍和胃酸過多患者不宜食醋。因為醋不僅會腐蝕胃腸黏膜而加重潰瘍病的發展,而且醋本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從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以免胃酸增多、潰瘍加重。

對醋過敏者及低血壓者應忌用。因食醋會導致身體出現過敏而發生皮疹、瘙痒、水腫、哮喘等症狀。另外,一些對醋有不適應者應謹慎食用。患低血壓的病人食醋會導致血壓降低而出現頭痛頭昏、全身疲軟等不良反應。

老年人在骨折治療和康復期間應避免吃醋,醋由於能軟化骨骼和脫鈣,破壞鈣元素在人體內的動態平衡,會促發和加重骨質疏鬆症,使受傷肢體酸軟、疼痛加劇,骨折遲遲不能愈合。

不論你的胃腸多強健,都不適合在空腹時喝醋,免得刺激分泌過多胃酸,傷害胃壁。在餐與餐之間,或飯后一小時再喝醋,比較不刺激胃腸,順道幫助消化。

正確的吃醋才會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哦。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