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5月份必吃的9種水果 吃水果當心的禁忌

2015年05月11日08:0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月吃什麼水果好?9種水果五月吃抗病防衰

  從5月開始,越來越多的水果開始上市,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小編要告訴大家的是有9種水果在五月是不得不吃的,同時吃水果還要當心很多常見的禁忌,否則就會導致身體不適哦。快來一起了解了解吧。

  9種水果五月不得不吃

  番石榴。番石榴是最佳抗氧化的水果,番石榴果實中維生素C含量特高,每百克鮮果維生素C含量高達330多毫克,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礦物質和纖維質及鉀、鈣、磷、鐵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它還富含蛋白質和脂質,能補充熱量。常吃能抗老化,排出體內毒素、促進新陳代謝、調理生理機能。

  紅香蕉。紅香蕉含有大量糖類物質及其他營養成分,可充飢、補充營養及能量、保護胃黏膜、潤腸通便等。

  芒果。芒果果實營養價值極高,維生素A含量高達3.8%,比杏子還要多出1倍。維生素C的含量也超過橘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質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均為人體所必需。

  櫻桃。櫻桃“先百果而熟”,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6~8毫克,比蘋果、桔子、梨高20~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桔子、葡萄高4~5倍,食用櫻桃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桑葚。桑椹又名桑果,早在兩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它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A原、B1、B2、PP及C、氨基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胡蘿卜素、礦物質鈣、磷、鐵、銅、鋅等成分營養,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椹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

  番荔枝。番荔枝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營養價值相當高。而且因熱量極高,可以有效補充體力,並且具有養顏美容、強健骨骼、增強免疫力等多樣功能,所以無論正餐或是水果都非常合適。但因其糖分極高,減肥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草莓。草莓果肉中的糖、蛋白質、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葡萄高7~10倍。而它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卜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4倍。台灣人把草莓稱為“活的維生素丸”,德國人把草莓譽為“神奇之果”,可見是不無道理的。草莓的營養成分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多吃也不會受涼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荔枝。荔枝果肉中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總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種水果的首位,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研究証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還能增強免疫功能,一直被視為珍貴的滋補品。

  香瓜。香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營養價值可與西瓜媲美。據測定,它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多食香瓜,有利於人體心臟和肝臟以及腸道系統的活動,促進內分泌和造血機能。

  那麼,夏天吃水果的禁忌是什麼呢?

  夏天吃水果的禁忌

  不熟的水果不宜吃。有的人口味喜酸,於是在吃水果時,喜歡選擇一些還不成熟的水果。殊不知,這種做法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的。這是因為,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大都含有草酸和安息香酸等成分,在人體中難以氧化分解,代謝后產物仍然是酸性的,這就會破壞人體正常的弱鹼性環境,導致對生理功能的影響。另外,一些水果如香蕉、杏等,在未成熟時,其中會含有毒素,這對人體也是有害的。因此,不宜吃不熟的水果。

  吃水果要削皮。很多人在吃水果時連皮也不削,洗一洗就吃。其實這樣吃水果是很不衛生的。為了防治病虫害,果農在果樹的生長過程中往往會使用多種農藥,一些農藥能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層中,因此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的高得多。而且,這些殘留在果皮中的農藥很難用水洗掉。如果不削皮就吃,時間一長,輕則會出現嘔吐、腹瀉、厭食、胸悶、皮膚過敏等反應,重則會損傷腸胃,危害健康。此外,大部分水果的果皮上都帶有細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病原微生物,如果清洗得不夠徹底,一旦被吃進肚子裡,就會引起痢疾、蛔虫病等疾病。

  吃水果后要漱口。有些人喜歡在飯后吃一些水果,以此來代替漱口,達到清潔口腔的目的。其實,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事實上,絕大多數水果都含有較多的糖分,這些糖分及嵌積在牙縫、齦隙中的水果殘渣會逐漸在口腔中發酵變酸,時間一長就會腐蝕牙齒,極易形成齲齒,並最終產生空洞。因此,吃水果並不能清潔口腔,相反,吃完水果要注意漱口,以便清除口腔中的糖分。

  夏天吃水果,別忘了以上9種水果哦。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