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首部野生枸杞保護條例:青海海西野生枸杞劃禁採期

2015年05月13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海海西野生枸杞劃定禁採期

  青海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查批准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野生枸杞保護條例》。新出台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野生枸杞保護條例》規定,每年的6月1日至7月31日為野生枸杞葉的採集期,8月1日至10月31日為野生枸杞果的採集期,其余時間為禁採期。在禁採期採集野生枸杞果和葉的,沒收採集的果和葉或違法所得,並處採集的果和葉價值或違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條例將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於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腹地,野生枸杞是柴達木盆地鹽鹼地治理、防風固沙、防止水土流失的優良鄉土樹種,主要分布在格爾木市、德令哈市、都蘭縣的荒漠、半荒漠沙地、草原上,集中連片面積達39萬畝。近年來,海西州出產的野生黑枸杞被市場熱炒,濫挖野生枸杞的行為非常猖獗,致使草原植被、荒漠生態環境遭到毀滅性破壞。

  條例規定,盜挖、濫挖野生枸杞植株的,沒收盜挖的植株或變賣所得﹔盜挖不足二十株的處植株價值五倍的罰款,二十株以上的處植株價值十倍的罰款﹔濫挖不足五十株的處植株價值三倍的罰款,五十株以上的處植株價值五倍的罰款,並責令支付補種盜挖株數十倍、濫挖株數五倍植株所需費用,由林業部門代為補種﹔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王梅)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