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北京:控煙“不良記錄”將網上公示1個月

2015年05月13日07: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控煙“不良記錄”將網上公示1個月

  2011年5月1日,荷花市場一餐廳,顧客正在抽煙。6月1日起,北京室內公共場所將全面禁煙。新京報資料圖片/王嘉寧 攝

  針對即將啟動的京版“最嚴控煙條例”,昨日,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啟動控煙執法培訓,並首次發布控煙監督執法工作方案。下月起,北京將推行違法吸煙行為公示制度,餐廳、娛樂場所、寫字樓等違法被查處三次以上,將向社會公示一個月。

  重點場所違法被查3次將公示

  下月1日,京版控煙新條例將正式施行。昨天,北京市衛計委公布控煙監督執法工作方案稱,下月起,北京將推行違法吸煙行為公示制度。其中,在賓館、游泳場館、美容美發、洗浴等公共場所,將使用控煙違法行為公示牌,並納入量化分級考核。

  在其他重點控煙場所,如娛樂場所、飯店餐廳、學校、醫療機構、黨政機關、寫字樓等,將逐步推行公示制度。建立不良記錄公示制度,凡因違反北京市控煙條例被查處過3次(含)以上的,其不良記錄將在單位醒目位置或政府相關網站上公示1個月。

  “此次條例的出台,主要還是為了強化商家及場所經營管理部門的責任,不是針對個人。推行公示制度正是出於這樣的考慮。”北京市愛衛會相關負責人說。

  “四套班子”率先接受控煙督查

  該負責人介紹,在下月1日條例實施當天,僅衛生監督部門就將出動1000余人,進行控煙監督執法檢查。

  “6月1日以后,北京所有室內經營場所和公共場所不允許出現任何形式的煙灰缸或吸煙室。一旦有衛生監督員在《條例》規定禁煙的范圍內發現煙灰缸,都將進行警告或處罰。”他表示,6月1日的第一批正式督查地點將集中在政府部門,黨委、政府、人大和政協“四套班子”都將接受控煙督查。

  據悉,檢查中,將重點檢查禁煙場所是否做到“四有一無一勸阻”,即有禁止吸煙的管理制度,有醒目的禁止吸煙標識,有控煙舉報投訴電話(12320),有控煙檢查記錄﹔無吸煙用具和附煙草廣告物品﹔對吸煙者及時進行勸阻。對違法吸煙者,要耐心教育、宣傳,引導其不在禁煙場所和排隊等候隊伍中吸煙,合法吸煙時應合理避讓不吸煙者,不亂彈煙灰,不亂扔煙頭。

  下月起集中處罰“抓典型”

  據介紹,下月起,全市的控煙監督協管員將負責暗訪、巡查、督促、指導控煙場所落實相關措施,勸阻、糾正違法吸煙行為。同時,對不落實控煙措施、存在問題不整改的,填寫《控煙執法建議書》,報送衛生監督機構。

  從下月起至8月,北京市將開展為期3個月的集中行政處罰,每個月確定一周為全市集中行政處罰周,其間,各區縣每天都會集中執法,檢查的形式可以是突擊檢查、集中巡查、聯合相關部門共同檢查等。8月中下旬,各區縣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會通過媒體曝光典型案例。

  ■ 追訪

  控煙處罰正細化自由裁量基准

  北京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王本進表示,新規執行兩到三個月后,北京還將出台《控煙衛生監督執法工作規范》。此外,針對控煙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基准也正在研究制訂中。

  他介紹,像酒店,賓館的(室外)大門口、會議室、洗手間都屬於執法范圍,不能出現任何可吸煙的區域。此外,凡是人口密集的室外區域也是可能要執行的。“一旦發現,衛生監督員會警告經營者將煙灰缸或帶煙灰缸的垃圾桶移到遠離人群處,越遠越好。再發現一次,會重罰經營者,吸煙者的個人處罰都是其次的。”

  據《條例》規定,個人處罰金將定在50元或200元,而針對單位、公司和經營場所的處罰將高達5000元至10000元不等。

  ■ 焦點

  面對更加嚴格的控煙法規,具體執法中可能會面臨哪些難點?昨天,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北京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他表示,北京控煙實施過程還存在不少“執法挑戰”,比如網絡售煙、校園周邊售煙等。

  學校周邊售煙點撤銷難

  張建樞表示,根據《條例》規定,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周邊1000米內不允許售賣香煙。但從目前看,多數在規定范圍內的煙草售賣點都與煙草公司簽有合同,暫時無法停止售賣。

  經過協商,目前的解決辦法是交與工商部門處理,簽約已到期的不再續約,沒有到期的則採取政府補償撤銷售賣點或等合同到期即刻不再售賣兩種方法。

  互聯網銷售煙草管理難

  《條例》中規定,北京范圍內網絡售煙亦被禁止。對此,張建樞表示:“雖然網絡售煙已經禁止,但是對一些外地網站發至北京的煙草交易還沒有具體規定,比如淘寶。”

  張建樞坦言,這些問題雖然確實存在,但《條例》出台以后一段時間內不會再做相關調整。網絡售煙難以管理的問題將在實踐中商討內部管理細則,或在新規執行一段時間后公布。

  禁煙標識位置統一難

  張建樞表示,實際上此次“最嚴新規”的管理對象和處罰對象主要是經營場所、單位和公司等,因此衛生監督員的監察重點將是“所有帶屋頂的公共場所”是否履行了禁煙義務。

  如果經營場所沒有在醒目位置貼上帶有舉報電話和禁煙符號的禁煙標識,屬於沒有履行禁止義務,將處以5000到10000元不等的罰款金額。但在執法過程中,對於如何判斷“醒目位置”的標准並沒有相關規定。對此,張建樞表示,目前這主要取決於衛生監督員的酌情判斷。

  ■ 舉措

  首都機場將關停吸煙室

  為了給室內全面“禁煙”做准備,近日,首都機場在航站樓內張貼了大量禁煙提示。6月1日起,首都機場所有室內吸煙室都將關閉。

  此前,2011年6月1日,適逢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的第24個世界無煙日,首都機場曾對外宣布36個吸煙室全部關閉,成為國內第一家實行禁煙的大型國際機場。

  不過好景不長,禁煙室關閉剛滿半年,其中一部分就重新開放。對此,首都機場當時給出的解釋是“關閉吸煙室期間,發現太多問題,重新開放是應旅客要求”。

  記者了解到,首都機場36個室內吸煙室均在隔離區內,吸煙室關停的那段時間,隔離區的衛生間、過道、樓梯間成了煙民的臨時吸煙場所,在國際區還發生過吸煙乘客與工作人員沖突。

  今年6月1日,首都機場室內吸煙室再次面臨關閉。不過,此次室內禁煙是否真能一關了之,還有待觀察。

  一位保潔員稱,公司要求他們積極勸阻在衛生間吸煙的旅客,“以前我們也不讓在廁所抽,可人家旅客非要抽,你不能來硬的。”

  ■ 鏈接

  發現違規吸煙可打12320舉報

  今后,12320將成為全市統一的違反控煙條例行為投訴舉報電話,受理來自於個人、單位及上級交辦的控煙投訴舉報事項。對於投訴舉報,12320將依據執法范圍,轉交北京市衛生監督或市愛衛辦協調處理。處理舉報投訴將實行“誰辦理誰反饋”的原則,衛生監督機構要在接到投訴舉報工單后的30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並將辦理結果反饋投訴舉報人。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溫薷 郭超 實習生 楊茜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