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早餐第一口吃什麼最好 4種早餐吃錯變傻變胖

2015年05月13日08:4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早餐第一口吃什麼最好 4種早餐吃錯變傻變胖

  早餐是在早餐店或在路上邊走邊吃。早餐速食店所提供的食品,為迎合大家的口味,大多具有高脂、高蛋白、高熱量、高糖的特性,若常以這類食品當早餐,不僅導致營養失衡,甚至潛藏致病因子。

  早餐第一口吃什麼最好

  五殼根莖類不但含豐富的糖類,還可以快速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基礎能量,就像汽車必須要有汽油才能行走一般。一頓營養的早餐,可以選擇稀飯、饅頭、蘿卜糕、吐司、燕麥、全殼類脆片……作為主食,或是挑選較粗糙的五殼根莖類,像是全麥面包、雜糧粥等。

  早餐是補充奶類的好機會。乳制品是高品質蛋白質的來源之一,同時含有豐富的鈣質,一般常吃的食物中,沒有一種鈣質含量能與奶類相比。利用早餐時間來攝取奶類,像是一杯牛奶、羊奶、低糖優酪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奶類的鈣質除了與骨骼發育有關之外,同時具有增進神經與肌肉對刺激的感應,換句話說,即具有穩定情緒之作用。因此,在早上來一杯牛奶,或是豆漿也不錯,再來煎一顆荷包蛋,都是可以吃到優質蛋白質,讓我們一早看起來精神抖擻、充滿活力。

  早餐如果能夠補充水果,品質會更好!水果為維生素A、C豐富的來源,並含維生素B群、纖維質、與礦物質,不但具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同時可促進腸道蠕動以及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吃水果不但能養顏美容,而且讓我們一早看起來容光煥發、美麗又動人喔!比方說,我們可以選擇吃清粥配青菜,或是來個生菜沙拉,火腿三明治中搭配小黃瓜。而在早餐后吃一個蘋果、橙子或半根香蕉會更好。

  4種早餐吃錯變傻變胖

  水果、蔬果汁

  建議:光靠水果、果汁提供的熱量並不能滿足身體需求,最好攝取一些碳水化合物以補充足夠能量,如中式包子、皮蛋瘦肉粥等。

  傳統的MM大多會選擇中式早點,買個燒餅油條就上班去了。其實,油條的脂肪含量非常高,每根油條有220卡路裡。油條是高溫油炸食品,經過高溫油炸之后,吸收了相當多的油,油脂含量嚴重超標,而且營養素被破壞,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不宜長期食用。

  燒餅油條

  建議:中式早餐一星期不宜食用超過一次,早餐一定要搭配蔬菜或者水果,而且當天的午、晚兩餐要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

  上班族都會在家裡或公司備一些零食,如雪餅、餅干、巧克力等,以備不時之需,甚至把它們當早餐。其實,這樣是相當不健康的。零食多數屬於干食,對於早晨處於半脫水狀態的人體來說,是不利於消化吸收的。而且餅干等零食的主要原料是谷物,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飢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

  零食早餐

  建議: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早餐食物應選水分含量多的。

  有些MM貪圖方便,就靠一杯方便面來撐住整個上午。雖然方便面方便快捷,美味可口,但是方便面多數經過油炸,脂肪含量相當高,湯料多含味精,吃多了有害健康。而且,方便面的脫水蔬菜不能提供維生素和纖維,吃多了更容易導致便秘。

  方便面

  建議:貪吃方便面的人可以選吃不經油炸的方便面,如方便米粉、通心粉或粉絲,而且建議少用湯料。另外,應多吃些蔬菜、水果,或是代餐食品,幫助排宿便,如果蔬纖維代餐粉。

(責編:(實習生 張楊)、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