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多部門聯合對“吃草莓致癌”辟謠

2015年05月14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部門聯合對“吃草莓致癌”辟謠

  草莓上有農藥,吃多了致癌?昨日,北京市網信辦、北京市科協、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等部門聯合相關農業主管部門、專業檢測機構、專家學者、果蔬種植戶對“吃草莓致癌”進行辟謠。

  “致癌說”致昌平草莓損失2683萬

  4月26日,有媒體隨機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美廉美超市、昌平採摘園以及路邊的草莓攤,購買了8份草莓樣品,送到北京農學院進行檢測。初步檢測結果顯示,新發地購買的4號草莓樣品百菌清含量最高﹔乙草胺最高的是1號樣品,殘留量為0.367毫克每公斤,如果參照歐盟標准0.05毫克每公斤計算,該樣品超標7倍多。節目引用專家觀點稱,如果長期攝入乙草胺含量較高的食物,有可能中毒,甚至具有致癌性。

  據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受此影響,昌平草莓產業可謂遭遇“滑鐵盧”。經統計,草莓每棟日銷量由8.26公斤下降至1.5公斤,單價每公斤由39元下降至16元。自事件發生至今,全區6000棟草莓日光溫室已造成經濟損失人民幣2683.26萬元,觀光採摘游客驟降了21.33萬人次。

  草莓樣本抽檢 均未檢出乙草胺

  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4月27日上午,昌平區農業局和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對轄區內草莓種植戶進行情況調查,並從興壽、小湯山、崔村鎮提取了30個草莓樣品送檢。同時,市農業局赴昌平區多個草莓大棚,抽取10多份草莓樣品送至不同的專業檢測機構進行農藥檢測。4月30日,檢測結果顯示,這些樣品均未檢出乙草胺。

  4月27日,北京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也組織相關部門對全市的草莓市場展開了抽檢,結果顯示,175個樣本均未檢出乙草胺。

  對此,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提醒廣大網民,提高對謠言信息的辨識能力,不傳謠不信謠。

  ■ 提醒

  市科協

  “輕微超標不必過度恐慌”

  市科協專家表示,農藥的種類有幾千種,想要完全搞清楚農殘情況,採集的樣本、檢測的名錄數量巨大,成本高、耗時長,因此抽檢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市科協有關負責人解釋,國家在制定農藥殘留最大限量標准時會考慮三大因素:該農藥對高等動物的毒性、該農藥在農產品中的殘留量、消費者對農產品的膳食攝入量。“一般來講,對動物毒性很低的物質,對人體的毒性也很低。”有關負責人稱,因此,限量值是最保守的數值,“理論上講,食用含有超標物質的食品並不一定會產生嚴重后果,面對輕微的超標不必過度恐慌。”(記者張媛 實習生吳麗仟)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