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多部門辟謠“吃草莓致癌”果農損失慘重

2015年05月14日07:5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部門辟謠:“吃草莓致癌”不靠譜

  昨天,三裡屯某超市,銷售人員在對草莓促銷。京華時報記者陶冉攝

  上個月,一則有關“草莓被檢出含有乙草胺,可能會致癌”的報道,讓北京市民對草莓望而卻步,也嚴重影響了昌平的草莓產業。昨天上午,北京市網信辦、市科協以及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等多部門聯合辟謠:草莓種植用不到乙草胺,“吃草莓致癌”說法不靠譜。

  □事件

  報道稱草莓檢出乙草胺

  今年4月26日,有媒體記者隨機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美廉美超市、昌平採摘園以及路邊的草莓攤,購買了8份草莓樣品,送到北京農學院進行檢測。初步檢測結果顯示,百菌清含量最高的是在新發地購買的4號草莓樣品﹔乙草胺最高的是1號樣品,殘留量為0.367毫克每公斤,如果參照歐盟標准0.05毫克每公斤計算,該樣品超標7倍多。節目引用專家觀點稱,如果長期攝入乙草胺含量較高的食物,有可能造成中毒,甚至具有致癌性。

  事發后,昌平區農業局和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對轄區內草莓種植戶進行情況調查、取樣、送檢工作。當天從興壽、小湯山、崔村鎮提取了30個樣品。4月30日,幾處檢驗機構返回的檢測結果是:上述30個送檢草莓樣品均未檢出乙草胺。北京市農業局從昌平區抽檢的樣品也未檢出乙草胺。

  此外,4月27日,北京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組織相關部門對全市的草莓市場展開了抽檢,抽樣覆蓋全市16區縣。抽樣地點涉及農企、合作社、生產基地和種植戶﹔批發市場、集貿市場、超市、水果專賣店、社區菜市場、流動攤點等。175個樣本覆蓋北京、山東、河北、遼寧、浙江等主產地,檢測顯示,乙草胺均未檢出。

  □影響

  昌平果農半月損失2683萬

  雖然被權威檢測結果和業內專家否定,但由於之前“草莓殘留乙草胺超標致癌”的報道流傳甚廣,昌平草莓的銷量還是遭遇了“滑鐵盧”。4月27日以后連續幾天,北京傳統的大市場、超市紛紛停止購買草莓,已經導致草莓主產區昌平草莓滯銷,價格大幅下降,種植戶和經營戶損失嚴重。往年五一期間,前來採摘的市民天天“爆棚”,今年卻隻有寥寥數人。

  根據昌平區農業局和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的調查,“乙草胺事件”對昌平草莓產業的影響頗為嚴重。經統計,每棟草莓日光溫室的日銷量由8.26公斤下降至1.5公斤,單價每公斤由39元下降至16元,每棟日採摘人次由2.43人下降至0.06人。自事件發生至今已15日有余,全區6000棟草莓日光溫室已造成經濟損失人民幣2683.26萬元,觀光採摘游客驟降了21.33萬人次。

  調查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草莓種植戶的積極性明顯下降,繁育種苗企業也表達了對昌平區草莓產業未來發展的堪憂。農戶無奈的另一面,是消費者止不住的恐慌。盡管多地表示未檢出乙草胺,眾多消費者卻紛紛堅持“哪怕沒有致癌農殘也不會買了”。

  □辟謠

  草莓種植用不到乙草胺

  北京市科協相關專家表示,對種植草莓需要用到乙草胺的報道感到非常奇怪。乙草胺是由美國孟山都公司和英國捷利康公司開發的一種苯胺類除草劑,主要適用於玉米、棉花、豆類、花生、馬鈴薯、油菜、大蒜、煙草、向日葵、蓖麻、大蔥等。我國之所以沒有制定草莓的乙草胺農殘標准,就是因為正常情況下,種植草莓是用不到乙草胺的。此外,草莓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情況下不會被乙草胺殺死,但如果在種植草莓過程中使用太大劑量,也會直接影響收成。

  此外,市科協專家從草莓種植農戶處了解到,國家不會對草莓種植使用乙草胺進行補貼,因此他們也不會自掏腰包去購買這種除草劑。

  專家表示,目前的草莓種植主要使用地膜覆蓋法和高架立體栽培法。地膜覆蓋本身就能很好地抑制雜草生長,而高架立體栽培法是一種使用營養液的無土栽培方法,完全離開土壤的草莓可以避開多種病虫害,如果做好環境清潔工作,可以實現完全的無公害栽培。另外,乙草胺降解的速度很快,即使使用了,等到草莓成熟時殘留量也會非常少,甚至有可能完全降解掉。

  隨意性抽測結果不客觀

  北京農產品質量安全學會秘書長潘立剛博士說,檢測是保証農產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這並不意味著任意一次隨意的抽測都是農產品質量的客觀真實反映。農藥的種類有幾千種,如果想要完全搞清楚農產品的農殘情況,採集的樣本、檢測的名錄均數量巨大,檢測的成本高、耗時長,事實上是不可能實現的。“畢竟不可能把昌平所有的草莓全都檢測一遍。所以抽檢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但越是這樣,抽檢的整個過程就越是重要。從開始採樣到最后的檢測結果出爐,每個步驟都要做到科學嚴謹、符合科學實驗流程和法律的相關規定,最終的結果才是有效的。”

  □措施

  昌平不定期抽檢草莓樣品

  目前,為了保障草莓全生育期的食品安全,從源頭上控制病虫害,實現化學農藥零殘留,昌平區不定期抽檢草莓樣品,以農民田間學校(包括昌平草莓採摘園)、專題講座等形式培訓全區草莓生產者,在草莓技術服務等方面,形成了一套長效保障機制。並成立草莓技術服務隊,每周定期到田間地頭為農民提供服務,生物農藥怎麼用,有機肥料用多少,技術人員都會手把手教給農民。

  此外,昌平還加大了對農藥企業、使用農藥行為的執法檢查。農藥執法人員針對各自的監管企業,100%簽訂《農藥規范生產、經營承諾書》。對農產品規模種植區、種植大戶100%納入監控范圍。同時,組織開展聯合執法檢查、拉網式執法檢查、農藥質量與農藥標簽抽查等,對於違法使用禁、限用農藥的行為進行追根溯源、依法查處。目前昌平區市級綠控示范基地8家已達2000余畝,高毒農藥的使用在昌平根本就沒有市場,高效低毒農藥應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態控制的面積在逐步增加。

  >>鏈接

  什麼樣的檢測結果才可信?

  潘立剛博士說,想保証抽檢的結果具有科學性和參考價值,整個檢測過程必須做到以下五點:

  1.檢測樣品要具有代表性和公正性。這意味著抽檢樣本的數量要足夠多、選取方法要科學。

  2.檢測設備和檢測的方法及標准要符合相關要求。例如,如果檢測設備本身沒有清潔干淨就會對檢測結果產生災難性的影響。

  3.檢測機構具有相關資質。相關資質一般多指中國計量認証(ChinaMetrologyAccreditation,CMA)。根據我國法律規定,相關檢測機構必須要有CMA資質才能進行檢測。根據規定,有CMA標記的檢驗報告可用於產品質量評價、成果及司法鑒定,具有法律效力。

  4.檢測結果應進行驗証,檢測樣品應留存供日后再驗証。

  5.檢測結果的信息交流與公開要慎重,避免誤導消費者和公眾。

  日后如果再看到類似“檢測出真相”的消息,可以用以上5條一一進行對照,就能發現檢測結果是否可信。

  京華時報記者 劉雪玉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