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夏季養生就得多吃苦 苦味食物有啥好處

2015年05月14日07:5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夏季不要拒絕吃“苦” 苦瓜苦菜營養多

  在這樣一個炎熱的夏天,上火仿佛變成了每個人都跟隨著的毛病,喉嚨痛,牙痛等種種的病痛或許都是因為上火所引起的。火來苦掩,苦瓜、苦茶將變成不錯的降火選擇。

  炎熱夏天不怕吃“苦”

  由於人們對油膩的肉食類不再感興趣,各種青菜如各種豆類、瓜類、小白菜、香菜、小茴香,尤其是像苦瓜、萵筍和苔菜等苦味食品就成了人們餐桌上的“賣座”食品。從科學營養的角度來說,專家建議:在這個季節應該多吃一些“苦”,但同時也要注意合理搭配,科學食用。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吃到的所謂苦味食品指的是中醫所講的“苦寒”食品,苦味食品並不都是味道發苦的食品,主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苦瓜、萵筍、絲瓜、苦菜、芹菜、苔菜等,此外還有荸薺、杏仁等一些干果類。

  在夏天多吃一些,能夠起到增強食欲、促進消化和清涼敗火的作用,而且像苦瓜等食品中含有的苦味,還能泄去心中煩熱,排除體內毒素。大多數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還是涼拌,拿苦瓜來說,涼拌的方法能夠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如果用清炒的方法,會使這些維生素在清炒的過程中大量丟失,而且清炒后油的含量比較高,人們食用后會攝入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涼敗火的作用。

  另外,夏天水果頗多,食用也自有講究

  1、不熟的水果不宜吃:有的人口味喜酸,於是在吃水果時,喜歡選擇一些還不成熟的水果。殊不知,這種做法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的。這是因為,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大都含有草酸和安息香酸等成分,在人體中難以氧化分解,代謝后產物仍然是酸性的,這就會破壞人體正常的弱鹼性環境,導致對生理功能的影響。另外,一些水果如香蕉、杏等,在未成熟時,其中會含有毒素,這對人體也是有害的。因此,不宜吃不熟的水果。

  2、吃水果要削皮:很多人在吃水果時連皮也不削,洗一洗就吃。其實這樣吃水果是很不衛生的。為了防治病虫害,果農在果樹的生長過程中往往會使用多種農藥,一些農藥能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層中,因此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的高得多。而且,這些殘留在果皮中的農藥很難用水洗掉。如果不削皮就吃,時間一長,輕則會出現嘔吐、腹瀉、厭食、胸悶、皮膚過敏等反應,重則會損傷腸胃,危害健康。此外,大部分水果的果皮上都帶有細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病原微生物,如果清洗得不夠徹底,一旦被吃進肚子裡,就會引起痢疾、蛔虫病等疾病。

   3、吃水果后要漱口:有些人喜歡在飯后吃一些水果,以此來代替漱口,達到清潔口腔的目的。其實,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事實上,絕大多數水果都含有較多的糖分,這些糖分及嵌積在牙縫、齦隙中的水果殘渣會逐漸在口腔中發酵變酸,時間一長就會腐蝕牙齒,極易形成齲齒,並最終產生空洞。因此,吃水果並不能清潔口腔,相反,吃完水果要注意漱口,以便清除口腔中的糖分。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