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綠豆水煮十分鐘最解暑 3類人不適合喝

2015年05月14日13:16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綠豆水煮十分鐘最解暑 3類人不適合喝

大家都知道夏季吃綠豆解暑效果最好。據《開寶本草》記載:綠豆,甘、寒、無毒。入心、胃經。主丹毒煩熱、風疹、熱氣奔豚、生研絞汁服、亦煮食,消腫下氣,壓熱解毒。綠豆味甘、性涼,歸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泄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等。

綠豆中所含的蛋白質、磷脂均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欲的功能,為機體許多重要臟器增加營養所必需。綠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強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從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絞痛。

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據臨床實驗報道,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可治療荨麻疹等疾病。綠豆對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熱解毒。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保護肝臟,減少蛋白分解,從而保護腎臟。

綠豆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最適宜中毒者、眼病患者、高血壓患者、水腫患者、紅眼病患者食用。綠豆性寒涼,素體陽虛、脾胃虛寒、泄瀉者慎食。

綠豆水煮十分鐘最解暑

以消暑為目的喝綠豆湯時,不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隻要光喝清湯(煮的時間不要太長,生綠豆加涼水煮開,旺火再煮五六分鐘即可)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功效。

另外,綠豆與其他食品一起烹調療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取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加水適量煮10分鐘左右即可,喝下清湯暑氣全消。

煮綠豆湯把綠豆湯煮的酥爛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功效。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后喝,還能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療效。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有很強的清熱解毒功效。

此外,喝綠豆湯還有降低血壓和膽固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等功效。

哪些人不適合喝綠豆湯

1、屬寒涼體質的人。喝綠豆湯能預防中暑,治療食物中毒等,對熱腫、熱渴、熱痢、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療效。但寒涼體質者,不適合喝。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2、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綠豆的解毒作用源於綠豆蛋白等成分可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與藥物的相關成分反應,從而降低藥效。

為什麼家裡煮的綠豆湯呈紅色,而綠豆粥是綠色?

新熬的綠豆湯是綠色的,放置一段時間就變成紅色了,正常現象。 綠豆粥裡面畢竟綠豆放的少,看不出來效果。綠豆湯煮成紅色的原因:

1)綠豆湯常煮成暗紅色,如先用冷水將綠豆洗淨放入容器內,然后放入熱水﹔煮的過程中如需要添水,仍加熱水,這樣煮出來的湯水便是綠色的 。

2)大火煮豆豆不把豆豆煮開花,那過一會一定就成紅色了 這樣的綠豆湯消暑解渴 但豆豆還不能吃。

你煮時如果把豆豆煮開花[8] 的情況下自然湯就呈黃綠色 這樣的綠豆湯清熱解毒 豆豆還可以吃。

3)裡面放了食用鹼的話就會產生反映,一般就會呈現紅色。放鹼的目的是讓豆子容易爛,但會損失豆子的營養﹔另外,如果鍋中本身有少量鹼的成分也會有這種反映(鍋中的鹼成分一般是自來水中帶的。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