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紫色食物防癌抗衰 7種紫色食物讓你健康年輕

2015年05月15日08:4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紫色食物防癌抗衰 7種紫色食物讓你健康年輕

  “以形補形”深入廣大國民的腦中,但隻要我們稍微理智地想想,我們就會發現,這隻不過是科學不昌明時人們勉強總結出來的理論而已,雖有合理的成分,但卻不能迷信。有一些食物,照外表看來,與我們的人體是格格不入的,例如那些詭異的紫色食物,怎麼看怎麼像有毒的,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恰恰相反,這些天然紫的食物不僅無毒,還對我們的身體有著大大的好處。有專家曾總結出食用蔬菜的一條原則──“食物多樣化,優先選深色”。大意是:什麼東西都吃一些﹔哪種顏色都不落下﹔同類食物,優先選擇深色的,比如同樣是茄子,“紫得發黑”的就比“紅得發紫”的更好,同樣是甘薯,紫甘薯就比紅甘薯營養更豐富。

  其實,從科學的角度出發,植物的色素是由它們細胞中所還得元素決定的,這些元素會決定它們在進行光合作用是吸收什麼光,不吸收什麼光,而顏色越深,自然也就意味著它們含有更多的這些元素,而不同的顏色,自然也就意味著它們含有不同的元素,因此,當我們選擇蔬菜時,應選擇不同顏色,以及顏色深的。

  紫色蔬菜並非我們飲食的主流,但它們所包含的營養卻並非大部分主流蔬菜能比的。紫色食物之所以能披上浪漫的紫色外衣,是因為其富含一種天然色素── 花青素。花青素屬於類黃酮物質,其抗氧化能力堪比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有效清除體內有害物質自由基,幫助人體抗氧化,延緩衰老。

  此外,紫色食物還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硒,硒與人體的健康密切相關,不僅具有強的抗氧化作用,最突出的就是其能有效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而且硒在防癌抗癌方面的功效更是顯著。

  茄子

  除了花青素,茄子中還含有維生素E,能延緩細胞因氧化而老化,保持青春容姿。茄子還是抗癌強手哦,可防治胃癌。

  紫葡萄

  紫色葡萄僅次於藍莓及紫色胡蘿卜的富含花青素水果,所含的類黃酮也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是抗衰老絕佳食物。

  紫色洋蔥

  洋蔥本身含有微量元素硒,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夠增強細胞的活力,延緩衰老。而紫色洋蔥的表皮中還含有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衰老功能哦。

  桑葚

  除了延緩衰老,桑葚還有改善皮膚的血液供應,營養、美白肌膚,明目烏發作用,是非常好的女性美容食品哦。

  紫甘藍

  除了花青素,紫甘藍還含有一定數量具有重要作用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和維生素A前身物質。它所含有的硫元素可維持皮膚健康。皮膚過敏的女性可大量食用哦。

  藍莓

  藍莓被稱為“超級水果”,是含有花青素最多蔬果,除了抗衰老,還可預防改善視力、結腸癌、消除眼部疲勞。

  紫色胡蘿卜

  除卻藍莓,含花青素最多的是蔬果即是紫色胡蘿卜。胡蘿卜本就有“小人參”之稱,紫色的胡蘿卜對健康更有益,除可防衰老功效之外,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