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京版控煙令將施 飯店景區將設控煙巡查員

2015年05月26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飯店景區將設控煙巡查員

 

  21日,北京行人從街頭《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宣傳廣告前經過。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距北京“史上最嚴控煙令”實施還有一周,記者昨天從北京市愛衛會獲悉,北京各個控煙重點領域、行業近日已接受了市人大常委會、市衛計委、市愛衛會的集中督導,多個重點部門已出台新舉措,配合6月1日“京版控煙令”啟動實施。下周起,北京煙草促銷活動將全面叫停﹔首都機場將辟出室外吸煙區,3座航站樓內吸煙室全關閉﹔600多座公交場站將劃定露天吸煙指定區域。

  售賣

  中小學周邊售煙許可不予延續

  京版控煙條例此次提出,禁止從事各種形式的煙草促銷和冠名贊助活動。北京市煙草專賣局介紹,從今年6月1日起,國內煙草工商企業和國外煙草駐京機構在北京行政轄區內停止各種形式的煙草促銷活動,同時,該局將不再對促銷活動進行備案。

  此外,針對中小學等周邊依然有香煙售賣的情況,今后北京規定在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及周邊100米內,不予發放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已發放的,到期不予延續。

  與此同時,根據控煙條例規定,北京市將禁止利用廣播、電影、電視、移動通信、互聯網等大眾傳播媒介發布或者變相發布煙草廣告﹔禁止在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設置煙草廣告﹔禁止設置戶外煙草廣告。

  對此,北京各區縣煙草專賣局將建立可考核評估機制,加強執法檢查的監督和管理,確保有檢查有記錄,按季度組織執法檢查評估。

  巡查

  飯店景區將設立控煙巡查員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將根據飯店、景區和旅行社等不同業態落實特色措施。其中,飯店、景區將設置控煙巡查員,對發現的隨處吸煙游客進行勸阻和監督。

  除文物保護重點景區全域禁煙外,對於非無煙景區露天區域,將會設置吸煙處。

  同時,北京市還將加強對導游領隊的培訓,督促導游領隊加強對游客在游覽住宿過程中遵守禁煙規定。

  吸煙室

  室外吸煙區將替代吸煙室

  首都機場日前已公開宣布,6月1日起,將關閉3座航站樓內的所有吸煙室。據首都機場方面介紹,目前,機場共有14個吸煙室。隨著機場室外吸煙區的建設,這些國內隔離區吸煙室將逐步關閉。

  首都機場此前通過官方微博宣布,室內吸煙室關閉之后,乘客如需吸煙,還可到樓外吸煙區。據了解,按照初步規劃,首都機場將在航站樓前設置11處室外吸煙區。其中,T1航站樓2處,T2航站樓4處,T3航站樓5處。

  6月1日條例實施時,首都機場將完成獨立衛生間煙感器、樓梯間攝像頭的安裝工作。

  考慮到條例實施后,公交場站的室內辦公場所全面禁煙,公交集團方面表示,將在全市600多處公交場站設置露天吸煙區。

  據介紹,吸煙區將遠離人員密集區域和行人必經的主要通道,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吸煙區以黃色標線施劃,面積大約在1.5平方米。

  另外,在地鐵所轄的所有車站內、地鐵車廂全部屬於禁煙區域,地鐵公司將在車站入口、站廳、站台,列車內部以及設備機房、衛生間等醒目位置設置禁煙標志。(新京報記者 溫薷)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