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銀耳清熱又美容 兩種銀耳的家常做法

2015年06月02日08:33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耳清熱又美容 兩種銀耳的家常做法

  銀耳有滋陰清熱、益氣補血等功效,是藥食兩用的佳品哦。銀耳中含有很多礦物質,能夠有效防止鈣的流失哦。下面推薦兩種銀耳家常做法給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兩種銀耳的家常做法:

  銀耳雪梨粥

  原料:粳米100克,銀耳20克,雪梨3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銀耳用水泡發,洗淨撕成小塊;

  2.雪梨洗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

  3.粳米洗淨,將粳米、銀耳和雪梨一同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清水熬煮至米爛粥稠,出鍋時放入冰糖即可。

  功效:清熱生津,潤肺止咳。

  銀耳雞蛋羹

  原料:銀耳5克,雞蛋1個,冰糖60克,豬油適量。

  做法:

  1.銀耳放入盆內,加溫水適量,浸泡約30分鐘,發透后擇去蒂頭,將銀耳分成片狀;

  2.將銀耳倒入鍋內,加水適量,置大火燒沸后,移小火上繼續熬2個小時左右,待銀耳熟爛為止;

  3.將冰糖放入另一鍋中,加水適量,置小火上溶化成汁,用紗布過濾;

  4.將雞蛋打破取蛋清,兌入清水少許,攪勻后,倒入鍋中攪拌,待燒沸后撇去浮沫,將糖汁倒入銀耳鍋內,起鍋時加豬油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補腦強心、益氣生津。主治虛勞、血管硬化、失眠等症。

  但食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銀耳性潤而膩,風寒咳嗽及濕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瀉者也不適宜。冰糖銀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血黏度增高。

  2.選購時銀耳以干燥、色白微黃、朵大、有光澤、膠質厚者為上品。顏色過白則常是經加工漂白的,色黃暗濁者則是儲存過久,均不宜選購。

  3.銀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發起來)再用熱(溫)水浸泡20至30分鐘,然后用清潔水反復沖洗幾次后才可食用。泡發后應去掉未發開的部分,特別是那些呈淡黃色的部分。

  4.變質銀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變質的干銀耳呈焦黃色或綠褐色,不鮮亮,朵形瘦弱不一,易碎,蒂部有黑點,或橘紅色斑塊,經水泡后,發粘有異味。另外,凡表面長有絨毛狀的干品就有發霉的危險。

  5.吃新鮮木耳謹防中毒。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卟啉的光感物質,食用后若被太陽照射會引起日光性皮炎。人體曝晒部位易出現皮膚瘙痒、水腫,疼痛,甚至壞死,若水腫出現在咽喉黏膜,會出現呼吸困難等。干木耳是經過曝晒處理的成品,在曝晒過程中會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經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會溶於水,使水發的干木耳無毒。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