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清潔工稱6小時撿上千煙蒂 醫院門診樓外兩小時30多人吸煙

2015年06月02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潔工稱6小時撿上千煙蒂 醫院門診樓外兩小時30多人吸煙

  昨日10時,SOHO現代城C座8層,樓梯間內的垃圾桶內扔有10余根煙頭。

  昨日下午,兒童醫院院內,一名男子在禁煙條幅前吸煙。

  昨日14時許,北京西站北廣場,兩名男子在3路公交車候車處吸煙。

  昨日,蒲黃榆,一位出租車司機邊開車邊抽煙。

  昨日,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北京市控煙條例正式實施。根據條例規定,一切“帶頂帶蓋兒”的地方或者排隊等候的隊伍中都不能吸煙,此外,幼兒園、中小學校、文物保護單位、兒童醫院等地的室外區域也全面禁煙。

  新京報記者走訪市內多處辦公樓、餐館、公交場站、兒童醫院等地,發現雖然多數地方在顯著位置張貼著禁煙提示,但吸煙現象仍不鮮見。在一些公交站台,候車乘客站在人群中吸煙,旁邊的人被煙嗆到,隻好把臉扭向一旁,並用手扇風。而在一些寫字樓,樓道直接“變身”吸煙室,盡管工作人員稱會有人不定時巡查,但樓道的地面上煙頭多見。

  12320接線人員表示,遇到有人吸煙可進行舉報,多次舉報后,該處會成為衛生監督人員重點監察的地方。

  地點:醫院

  清潔工稱6小時撿上千煙蒂

  根據控煙條例規定,除室內禁煙外,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的室外區域也禁煙。

  昨日13時,記者來到位於西城區南禮士路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展板、牆柱等多處均貼有禁煙海報,提示“自2015年6月1日起,兒童醫院為全面禁煙單位,室內外禁止吸煙”。此外,醫院周邊還挂有多個宣傳禁煙的條幅和招貼畫。

  記者停留近2小時,在醫院門診樓內未見到有人吸煙,但在樓外先后共有30多人吸煙,其中一人更是站在禁煙條幅前吸煙。

  據醫院內一名清潔工介紹,昨日上午8時至下午2時許,6個小時內,共撿了上千個煙蒂,“但這已經少很多了。”這名清潔工說,發現吸煙者,其會上前勸阻,“但是有的人跟你急啊,不打你就是好事兒了。”

  一名兒童醫院的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全院共有400多名禁煙監督員。昨日,一名身穿制服的禁煙監督員表示,他們的職責是對吸煙者進行勸阻,但是沒有權力罰錢。在巡邏過程中,他們發現多名吸煙者,“不過不少人一經提醒便把煙掐滅了。”

  記者隨機詢問另一名禁煙監督員院內是否可以吸煙,對方稱“醫院內不能吸煙,但是找個看不著的地方抽就沒事兒”。

  地點:火車站、公交車站

  公交站台男子站孕婦旁吸煙

  昨日12時許,北京西站北廣場,張貼有多張禁煙海報及禁煙標語,但仍不乏吸煙者。10分鐘內,共有20多人在北廣場出站口附近吸煙。

  記者致電12320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北廣場是行人必經通道,且人員密集,屬於禁止吸煙區域,但是火車站廣場屬於火車站運營的一部分,所以由鐵路部門負責,並不在其管轄范圍之內。

  昨日19時10分,在八王墳北公交車站處,近30人等待乘車,旁邊的樹坑裡、路面上散落著10余個煙蒂。20分鐘內,記者共見到3名等車乘客吸煙,其中2人緊挨著站牌吸煙,在他們的旁邊,有小孩,還有一名孕婦。公交車進站時,一名邊吸煙邊玩手機的男子連忙猛吸一口,扔掉煙蒂上車。其吐煙圈時沖著一名女乘客,因為突然被煙嗆到,該名女乘客連忙拿手扇風,並把頭扭向一旁。

  12320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公交車內、公交車站的排隊等候區域及人員密集時都不可以吸煙,遇到有人吸煙時可告知公交站的工作人員。若沒有工作人員時,可向12320進行舉報,多次舉報后,這個公交站會成為衛生監督人員重點監察的地方。

  地點:寫字樓

  寫字樓樓道變身“吸煙室”

  鵬潤大廈位於朝陽區霄雲路,近日曾有市民在無煙北京微信公號的曝光台發信息稱,鵬潤大廈B座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樓道內吸煙。

  昨日14時許,記者來到該大廈B座,在8層靠近樓道的電梯間,牆上挂有一塊“禁止吸煙”的提示牌。走進8層的樓道,一股嗆鼻的煙味扑面而來,兩個煙頭躺在地上,其中一個還閃著火光。就在煙頭旁的牆壁上貼有一塊告示,上面寫著“請勿隨地亂丟煙蒂、垃圾,違者交納200元地面清潔及修復費”。

  在半個小時的時間內,記者走訪該樓1層到17層的樓道,共發現19個煙頭。其中,9層的情況較為嚴重,約2平方米的地上共有8個煙頭,電梯旁邊的地面上還有被扔掉的空煙盒和煙頭。

  據一名清潔人員稱,已接到通知從昨日起大廈內禁止吸煙,會有人不定時進行巡查,發現吸煙者會罰款。不過,在該清潔人員清掃地面上的煙頭時,8層樓道內仍有一男子正在吸煙。

  位於朝陽區建國路的SOHO現代城C座同鵬潤大廈情況類似,記者在該座大廈的樓道內也發現有多人吸煙。在8樓樓道,能聞到強烈的煙味,樓梯間的垃圾桶上扔著10個煙頭。在大廈7層,樓梯間處一房間門上標有“吸煙室”字樣。記者問樓內安保人員能否吸煙,該安保人員稱,隻要把煙頭熄滅扔到垃圾桶裡就可以。

  地點:學校周邊

  售煙店鋪距離學校不足50米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煙草制品銷售者應當在銷售場所的顯著位置,設置吸煙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制品的明顯標識,同時禁止煙草制品銷售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制品,禁止在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及其周邊100米銷售煙草制品等。

  昨日中午12時許,在豐台區芳星園內,距離北京市十八中學南區西側不足100米設有一間超市,超市門口放著招租香煙攤位的牌子。走進超市,北側的一排貨架上擺滿香煙,貨架上貼有該經營點的經營許可証。超市工作人員介紹,該香煙貨架剛營業不久。

  同樣坐落在大型社區裡的芳古園小學外,距離學校院牆僅二三十米遠,一間超市入口處便是香煙櫃台。經營人員表示,前日才從電視裡了解到北京開始實施控煙條例,被問及是否繼續賣煙,其表示“不一定,要看情況”。

  在東城區夕照寺街上,北京第五幼兒園和北京市第五十中學校門外,馬路對面的寫字樓底商中有多家專門經營煙酒的小店,其中一家商店距離學校、幼兒園門口不足50米。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馨 李相蓉 李禹潼 見習記者 王夢遙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李相蓉 見習記者 王夢遙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