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煙企和煙民誰是控煙最大的阻力?

劉遠舉

2015年06月02日08: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煙企和煙民誰是控煙最大的阻力?

  煙草公司當然是香煙危害的直接受益者,但從更深層次上看,禁煙最大的對手,還是在於煙民本身,或者更精確地說,是人對嗜好與健康之間的選擇。

  6月1日起,北京控煙條例正式實施,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毫無疑問,禁煙會得到眾多的支持,但與此同時,當然也有人反對禁煙。那麼,誰是禁煙運動的最大阻力?

  不管在中國還是全球范圍內,煙草廠商,為了追求利潤,從來都站在禁煙運動的對立面。

  一直以來,當今世界上第一大煙草公司菲利普·莫裡斯國際和英美煙草公司都在與各種禁煙運動作斗爭。在歐洲,他們與英國政府煙草廣告限制措施作斗爭﹔在非洲和亞洲,他們花費數十億美元用於游說和開展市場活動﹔在美洲,他們與墨西哥高昂的煙草稅作斗爭。此外,他們還控告烏拉圭與巴西政府,認為政府香煙包裝上強制的圖片沒有准確地描述吸煙對健康的影響以及丑化了煙草公司。

  煙草公司當然是香煙危害的直接受益者,但從更深層次上看,禁煙最大的對手,還是在於煙民本身,或者更精確地說,是人對嗜好與健康之間的選擇。

  人們一般認為,人為了安全與生命,是不惜一切代價的,但實際上,這只是一種錯覺,在很多時候,安全與健康並不是第一位的。趨利避害仍然成立,但是,潛在的、之后才會看到明顯結果的風險與損害,往往屈服於當下的、明顯的收益與所得。比如,雖然坐摩托車沒有轎車安全,但是,摩托車成本小,容易購買,人們對速度的需要壓過了潛在的不安全,所以人們仍然會購買摩托車。對於香煙,吞雲吐霧帶來的放鬆,對尼古丁的依賴,都壓過了未來的、潛在的健康損害。

  但無論如何,在真實的健康損害的結果前面,人的觀念仍然會發生改變,哪怕是幾十年的老煙民。

  人的短視是難以避免的,嚴格的說,仍然是人的一種權利。所以,禁煙運動,隻有通過長期的、耐心的工作,把吸煙有害健康的觀念普及開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反復強化,在潛移默化之中,觀念自然會慢慢轉變,成為一種外部壓力,促進老煙民戒煙,阻礙新煙民的產生。

  隨著對香煙危害的認識,全球范圍內,禁煙運動蓬勃發展,香煙廣告與影視作品中的香煙也越來越少,相關審核也越來越嚴格。香港電影《志明與春嬌》講述的故事,正源於禁煙。由於香港禁煙令的實施,當公共場所被宣布禁煙后,於是,小巷弄堂便成了在附近寫字樓上班的白領排解煙癮的聚集之地,志明與春嬌就在此相遇。有趣的是,香港控煙監管部門表示,《志明與春嬌》過多抽煙情節,可能造成青少年兒童不良意識,正是該影片在香港被列為三級片,青少年與兒童不宜觀看的原因之一。

  除了反復的宣傳以改變觀念,價格機制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從5月10日起,我國執行全新煙草稅收標准,大多數零售價漲幅10%,但人們直觀的感受是自己並不會被香煙漲價影響。香煙加稅能否幫助煙民戒煙?實際上,消費是有彈性的,微小的價格漲幅似乎並不足以改變人們的選擇,價格只是影響人們選擇的諸多因素之一,觀念的變化、健康的憂慮一直存在,香煙漲價,即使隻有一兩塊錢,也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改變人們的行為,促進戒煙的發生。根據相關研究,也支持了這一觀點,煙草稅收的提高,能夠有效地抑制抽煙行為。

  當然,應該看到,觀念與價格機制的作用雖然是巨大的,但是,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從這個角度看,禁煙運動是場艱巨而長期的任務。

  □劉遠舉(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