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北京控煙首日:一人被罰146家單位責令整改

2015年06月02日08:5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控煙首日:一人被罰146家單位責令整改

  控煙首日一人被罰146單位責令整改

  12320接到152件控煙投訴舉報電話

  昨天,被稱為“史上最嚴禁煙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施行,全市上千名衛生監督執法人員集中對黨政機關、醫院、學校、飯店等全市重點單位進行了重點督察。

  昨天一天,共發現146家單位存在違法行為被責令整改,並且對一人違法吸煙行為做出了罰款50元的行政處罰。

  昨天,市衛生監督所執法人員來到朝陽醫院檢查控煙工作。

  □發布

  >>執法情況

  勸阻違法吸煙55人次

  記者從市衛生監督所了解到,全市共出動衛生監督執法人員1007人次,勸阻違法吸煙55人次,處罰個人違法吸煙行為1起,罰款50元。

  監督抽查重點單位565戶次,其中,黨政機關61戶次、學校(含托幼機構)33戶次、醫療機構137戶次、賓館122戶次、餐廳17戶次、娛樂場所17戶次、其他178戶次。

  其中,執法人員共發現存在違法行為的單位147戶,按照控煙條例規定,責令整改146戶。從首日的監督執法情況看,違法行為發生率最高的是餐廳(檢查17戶次,被責令整改14戶次)。

  6月1日當天,市衛生監督所主要領導參加了市人大組織的對市人大機關、市政府辦公樓、首都兒研所的檢查。市衛生監督所相關領導帶隊檢查了朝陽醫院、北京八十中學、海底撈(白家庄店)、眉州東坡酒樓(崇文門店)、北京西站、中環大廈政府辦公樓(棗林前街70號),對海底撈(白家庄店)、眉州東坡酒樓(崇文門店)2家餐飲單位落實控煙主體責任不到位的違法行為下達了責令整改通知書。順義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對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的控煙工作進行了監督檢查。

  執法人員在海底撈白家庄店開出首張整改通知書。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舉報熱線

  寫字樓辦公樓投訴最多

  為配合條例實施,北京12320熱線為統一的違反控煙條例行為投訴舉報電話。

  記者從市衛計委了解到,熱線從上午8:00開始受理違法吸煙投訴舉報。8點08分接到第一個投訴電話,舉報內容為海澱區北冶材料有限公司班組休息室有人抽煙,普通員工及管理人員進行勸阻無效。北京12320熱線接到舉報后,及時轉辦到市衛生監督所。

  截止到昨天下午6點,北京12320熱線一共接到控煙方面的電話665件,其中控煙知識咨詢29件,控煙政策咨詢484件,控煙投訴舉報152件。

  負責人介紹,接到的152件投訴舉報中,投訴寫字樓辦公樓71件,賓館飯店17件,娛樂場所16件,商場超市8件,地鐵公交車站8件,學校7件,醫療機構5件,公園景區4件,黨政機關2件,其他14件。

  昨天,首都機場T3航站樓出發層和到達層室外分別設有三個和四個吸煙區,地上用黃線圍起,吸煙者大多自覺站到黃線內吸煙。 京華時報記者徐曉帆攝

  >>普遍問題

  控煙標識尚未及時更新

  “四有一無一勸阻”是執法人員的檢查重點。記者在跟隨執法隊伍、探訪期間發現,控煙標識尚未更新,沒有新標識中的舉報電話要素,是普遍存在的問題。

  海澱區衛生監督所公共場所衛生監督科杜小寧副科長介紹,昨天上午,海澱區也對飲食街、商場等地進行了執法檢查。他介紹,在執法過程中發現,主要的問題便是未使用最新的標有舉報電話的控煙標識。

  他介紹,此前海澱區愛衛會已經向各大場所發放了一批控煙標識、宣傳手冊,但畢竟場所眾多,不可能完善到每個場所,因此還需各負責人自行更新控煙標識,保証控煙工作落實到位。

  □看點

  >>首張個人罰單

  男子在疾控中心吸煙被罰50元

  據了解,首張個人控煙罰單昨天一早在昌平開出。昨天上午8點30分左右,一名前往昌平區疾控中心體檢大廳辦理健康証的男子,被發現在對外二層樓梯口處吸煙。由於該場所為禁止吸煙場所,行為違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第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

  隨后,監督員對其勸阻並依據《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第二十五條第一款的規定,決定予以罰款人民幣伍拾元整的行政處罰,同時責令立即改正上述違法行為。

  昨天,在三元橋公交站台,一男子在排隊等車的人群中吸煙,此舉屬於違反《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的行為。  京華時報記者譚青攝

  >>首張整改通知

  海底撈標識不合規被責令整改

  昨天上午10點,兩名執法隊員來到海底撈白家庄店,對店內控煙工作進行檢查,並在此開出了全市首張針對場所的“責令改正通知書”。

  執法人員發現,雖然店內大廳、洗手間等位置有明顯的禁煙標識,但未標有北京12320投訴熱線,並不符合規定。此外,由海底撈公司下發的控煙制度也較為簡略,店內也未設置控煙勸阻記錄。在店內巡視時,執法人員在二樓男衛生間的紙簍裡,發現了兩枚煙頭。

  執法人員表示,以上行為已經違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第十三條第二項、第四項,未對場所內的吸煙行為進行有效監管。當場,執法人員對海底撈白家庄店開具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該店立即整改,執法人員將在一兩天后對這裡進行復查,若復查不合格,將開出至少2000元的罰單。

  記者了解到,該店控煙制度是海底撈公司下發至各分店,控煙標識亦各店統一。對此,海底撈白家庄店店長表示將把此事向上級反饋,建議海底撈在北京的門店進行控煙舉措的完善。

  □現場

  市人大機關辦公樓小賣部停售香煙

  昨天上午,為督導控煙法規的落實,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康林率隊檢查了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市政府機關和首都兒科研究所落實《條例》的工作情況。

  記者在市人大常委會機關辦公樓門口看到,已經設立著“您已進入禁煙區域樓內請勿吸煙”的警示牌,樓內各個會議室等場所的煙灰缸也已不見蹤影。辦公區裡的警示牌子上將可以吸煙的地點明確標示出來,室外吸煙區為吸煙者配備了遮陽傘和煙灰缸。

  此外,記者了解到,為了配合控煙,市人大常委會機關辦公樓的每個樓層都指定了“控煙監督員”進行巡查,機關辦公樓小賣部也已經停止了原有的售煙服務。

  朝陽醫院禁煙標識未寫舉報電話

  昨天上午8點半,市衛生監督所的執法人員分為六路,分頭對全市重點單位進行督察。記者跟隨市衛監所副所長王本進帶領的執法隊伍,首先來到朝陽醫院門診大廳。

  王本進介紹,執法人員在此次督察中,重點是對場所的“四有一無一勸阻”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包括有禁止吸煙的管理制度,有醒目的禁止吸煙標識,有控煙舉報投訴電話12320,有控煙檢查記錄﹔無吸煙用具和附煙草廣告物品﹔對吸煙者及時進行勸阻。

  執法人員發現,朝陽醫院門診樓入口處,已經對該院的控煙要求及《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的實施布置了相應展板。正對門診大廳的柱子及各顯著位置,也有禁止吸煙的標識,但並未寫明舉報電話,執法人員現場要求院方對此處進行完善。隨后,執法人員又前往樓道拐角、醫生辦公室等地進行檢查。

  王本進表示,場所犄角旮旯、不被人注意的地方便是執法重點。他特別表示,此次控煙條例也對禁煙場所無煙具做出了要求,但有些公共場所的垃圾桶,頂端有“篦子”可供吸煙者熄滅、擺放煙頭,“目前還沒有對垃圾桶的這個功能是否算作煙具有規定,但是一旦發現其中有煙灰、煙蒂,便會按照煙具進行處理”。王本進表示,一些場所的垃圾桶可能因此需要改造。

  京華時報記者龔棉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