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荔枝可溫中養胃 胃病吃什麼水果好

2015年06月08日08:5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荔枝可溫中養胃 胃病吃什麼水果好

  胃病吃什麼水果好?患了胃病就要多注意日常飲食對胃的影響。在這裡小編要告訴大家的是哪些水果對胃病有好處,以及又會有哪些水果反而使胃病加重,快來一起了解了解吧。

  胃病吃什麼水果好

  胃病主要靠飲食方面等調養,對不同的體質要選擇相應的水果。對於胃病患者來說,應多吃味甘、性溫或性平的水果,而不能吃或少吃味苦、性寒的水果。

  味甘、酸,性微溫的水果主要有荔枝、櫻桃等,這類水果有健脾益氣、溫中養胃的功效。對脾胃虛弱病者較適宜。

  味甘、酸,性平的水果主要有橘子、桃子、杏子、石榴、無花果、葡萄、蘋果等,這類水果具有補脾益胃、益氣生津的作用,運用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等患者。

  味苦、酸,性涼的水果主要有橙子、柚子、柿子、李子、香蕉、菠蘿、西瓜、甘蔗、獼猴桃、西紅柿、檸檬等,這類水果具有益胃生津、開胃下氣等功效。

  那麼,又有哪些食物會影響到胃病的治愈呢?

  胃病不能吃水果是什麼

  獼猴桃通便但“燒心”。獼猴桃可以通便,富含維生素C,被稱為“水果之王”,但是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朱欣佚副主任醫師提醒,獼猴桃屬寒性,過食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另外,獼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和果膠成分,會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負擔,產生腹痛、泛酸、燒心等症狀,天氣寒冷時症狀還會加重。在目前這樣寒冷的季節裡,胃病(脾胃陽虛)患者應當少吃甚至不吃獼猴桃。

  鮮棗好吃但棗皮扎胃。冬棗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遼寧省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提醒,鮮棗不宜吃太多,否則會傷腸胃。這是因為大棗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攝入會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大棗的棗皮中,而大棗的棗皮薄而堅硬,邊緣很鋒利,如果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者潰瘍,會加重疼痛和不適。

  山楂開胃易致結石。很多人覺得山楂開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會吃很多。但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過量吃山楂有可能導致胃結石。因為山楂中果膠和單寧酸含量高,接觸胃酸后容易凝結成不溶於水的沉澱,與食物殘渣等膠著在一起形成胃結石,結石可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壁壞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會減少單寧酸的影響。

  患了胃病,就要吃對以上水果哦。

(責編:(實習生 張楊)、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