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走出去的“金彩”:從加多寶看中國品牌國際化

2015年06月12日13:43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米蘭6月11電 (曾璇)“我們希望在世界找到合作伙伴,這對加多寶走向世界和全球化有著積極作用。”米蘭當地時間6月10日,加多寶品牌部總監向雲在2015年金罐加多寶全球招商會上這樣說。

圖為金罐加多寶全球招商會現場 (攝影:人民網記者於凱)

2015年6月8日,米蘭世博會舉辦了中國國家館日活動,“麥浪”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加多寶在中國國家館日后的第一個企業日召開“中國傳統文化全球推廣——涼茶文化全球行(米蘭站)暨金罐加多寶全球招商會”也是加多寶走向世界的又一步。

實際上,加多寶一直在為國際化戰略准備著,無論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還是2014年南非世界杯,加多寶都積極通過國際舞台展示中國涼茶文化。作為米蘭世博會參展的唯一中國涼茶,加多寶的“走出去”無疑為很多民族企業提供了一些經驗,人民網對加多寶品牌部總監向雲進行了專訪,從一罐金色的涼茶說起,講述中國品牌走向國際化的道路。

一場點贊活動 開啟國際化戰略布局

推出金罐包裝、在米蘭世博會上舉行聲勢浩大的“金彩世博 為中國點贊活動”,似乎金色這種耀眼的顏色正在成為加多寶的關鍵詞。在提及金罐和點贊活動時,向雲稱:“‘金彩世博 為中國點贊’的活動非常火爆,參與人數超過3000萬人,在參與點贊的人群當中,有很多是世界各國的政要,包括僑民,還有商會。這場點贊活動不僅成為匯聚國民自豪感的正能量平台,或許‘金彩中國’也將成為米蘭世博會上的一個流行熱詞。今年米蘭世博會搭建了中國國家館和中國企業聯合館,這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和中國的民族企業、民族品牌在國際舞台上提供了充分展示的機會。今年恰恰也是加多寶20周年,因此在這樣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時機,進行戰略升級,推出金罐涼茶,也是加多寶正式開啟國際化戰略布局的時候。”

圖為加多寶品牌部總監向雲接受人民網專訪 (攝影:人民網記者於凱)

在這個標榜個性的年代裡,中國的品牌,中國的企業,似乎也迎來了一條發展的黃金之路,迎來了一個黃金時代。有越來越多的機會提供給他們,讓他們能夠站到更遼闊、更遠處的平台。

對此,向雲也給出了贊同的看法:“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就是要以古絲綢之路沿線上的這些國家,實現經濟貿易文化上的互聯互通。在米蘭舉辦世博會,將是一次各國文化的融合與溝通。涼茶是中國閩南文化的瑰寶,代表著一種中國傳統的養生文化,我認為這樣的文化來到世界的舞台,來到米蘭世博會也將是品牌的一個發展機遇。對於中國的很多民族企業、民族品牌要走出去,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難得的契機。”

敢想敢做,便是成功的開始

很多時候,敢想、敢做成為企業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在中國傳統的快消領域,很多企業似乎更傾向於“墨守陳規”,在互聯網+的概念出現的時候,當眾多傳統的快消企業靜觀其變時,加多寶迅速出擊,組織了千人線上發布會,構建了自己的互聯網+戰略,甚至想要開創一個以“金罐”為“開始鍵”構建生活圈的全新生活方式,這不是腦洞大開的妄想,因為敢想,是事情成功的開始。

除了敢想,更要敢做。米蘭世博會此次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中國企業首次赴海外建立展館,這其中不乏有加多寶的身影,米蘭世博會這樣一個平台,對於中國企業、中國品牌展示自己、走向國際有著怎樣的價值?對此向雲笑稱:“米蘭是意大利的時尚之都,意大利則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在這裡舉辦世博會意義重大,對於民族企業推廣自身品牌,讓世界認知和熟悉,這都是一個非常好的舞台,因此我們毫不猶豫來到米蘭,加多寶更是有幸成為中國國家館和中國企業聯合館的指定涼茶,這樣的機會將讓世界真正認識到涼茶,認識到養生文化,或許加多寶的金罐涼茶在未來也將成為一張金燦燦的名片。”

加多寶品牌部總監向雲在金罐加多寶全球招商會活動現場(攝影:人民網記者於凱)

做中國的可口可樂 為下一個自己喝彩

“加多寶推出的金罐,是一次產品的戰略升級。美國的可口可樂,公眾也是先接受了這個品牌,進而熟悉了美國文化。加多寶的目標,也是成為中國的可口可樂。”加多寶一位負責人曾經這樣表示。

中國的民族品牌,或是因為制作工藝、或是因為文化差異,多多少少會給其他國家的人們一種神秘和陌生的感覺。對於中國民族品牌提升跨國經營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有何難點,向雲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國企業走出去最大的難點是文化的融合,品牌的背后其實就是一種文化。中國的涼茶、中國的養生文化,一定會走向世界,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與世界各國當地文化的融合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讓世界各個國家的老百姓從認知到接受中國的傳統,也是需要時間的﹔另外就是堅持,很多事情,堅持是最難的,對於加多寶自身來講,我們認為我們背負著一個使命,就是弘揚涼茶文化,做大做強涼茶產業,將涼茶以及它所代表的一部分養生文化推廣到全世界。這樣一個使命,需要我們的堅持,一種對夢想的堅持。”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雖然“走出去”的過程經常有著想不到的艱辛,但是諸如加多寶這樣的傳統企業還是願意“盡力一試”。因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走向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在競爭中提高,在競爭中發展,是中國品牌發展的重要之路。

此次加多寶在米蘭舉辦了全球招商會,想要全面“進軍”國際市場,向雲也介紹了招商的情況:“前期的很多渠道讓大家得知我們今天有這樣的一個活動,其實有很多國家的商會已經發出意向要和加多寶進行業務上的合作,甚至是戰略上的合作,加多寶現在在全球的40多個國家已經開始有銷售網絡,所以這次招商的成果,一定是非常豐厚的。”向雲相信,有了米蘭世博會這樣的國際平台,有了這樣的全球化招商活動,未來的加多寶在國際化的道路上會越走越順。

(責編:聶叢笑、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