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三強合一” 從加多寶看中國企業國際化

2015年06月24日14:45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米蘭世博會上,中國可謂是亮點頻頻。除了“金色麥浪”中國館,一大批優秀的本土企業也在此建立了中國企業聯合館,亮相世博舞台。為了獻禮中國國家館日,人民網與加多寶聯合發起“金彩世博,為中國點贊”活動,引發了多國使館及19位各國政要參與,點燃了全球為中國點贊的熱潮。

國際化是一場全面大考 企業軟硬實力都要過硬

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走向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在競爭中提高,在競爭中發展,是中國企業發展的重要之路。在這條走向國際化的道路上,中國企業面臨的必然是一場從硬實力到軟實力的全面大考。

企業除了需要具有足夠龐大的規模、充足且健康的資金鏈、從管理層到執行層員工的專業素質過硬等硬實力以外,還需要有良好積極的企業文化、對社會及公益具有責任感和使命感、承載中國的傳統文化等軟實力。具象說來,這涉及到企業的制造技術、品牌自身以及蘊含文化等各個層面。

加多寶作為一家老牌的中國民族企業,可以稱得上是中國品牌的一個標杆,同時其制造技術既延續了清朝道光年間的古法工藝又同時不斷進取創新適應現代社會和消費人群,也可以說是制造業的一個標杆。同時,其產品涼茶背后所承載的是中國嶺南傳統的養生文化,因此以其探討中國企業國際化具有典型性。

圖為金罐加多寶亮相世博會中國國家館

生產制造體系升級 全面布局國際市場

不斷發展的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正在引發影響深遠的產業變革,形成新的生產方式、產業形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我國在新一輪的國際競爭中,迎來機遇的同時也迎來了挑戰。

李克強總理提出:“實施‘中國制造2025’是推動中國制造業從大國向強國轉變的第一步。依托中國品牌,實現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如何將制造大國轉變成制造強國?除了過硬的產品質量外,依托科技不斷創新也成為制造業中各家企業發展自身,發展品牌,發展產業的一條重要之路。

以加多寶為例,其所生產的涼茶,雖然源自清朝道光年間的古法工藝,但是卻沒有止步於此。從2003年開始,加多寶就率先著手對涼茶濃縮技術進行研發,最終於2006年成功研制出涼茶濃縮汁液。在保証涼茶原味不變的情況下,加多寶又創造出“集中提取,分散罐裝”的大工業化生產模式,並獨創了“360度品質管理體系”。 為了適應全球競爭,加多寶的360度金標准體系再升級為2.0版本,打造與國際接軌的世界級工廠——今年下半年加多寶在馬來西亞的生產基地即將落成,成為第一個在海外建立生產基地的涼茶企業。此外,在今年米蘭世博會上,金罐加多寶還成為中國國家館、中國企業聯合館官方指定涼茶。加多寶品牌部總監向雲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也曾提到:“今年不僅是米蘭世博會,也是加多寶成立20周年,在這樣的時機推出金罐,戰略升級,是開啟加多寶國際化戰略的時候。”

加多寶不僅不斷創新自身的生產技術,同時戰略升級推出金罐,還借助米蘭世博會全面布局國際化。其動作頻頻,可謂在自身制造上頗下了番“苦功夫”。加多寶的制造正在從國內走向國際,從延續古法到不斷創新,從大走向強。

做中國的一張“名片”

中國制造由大轉強,不僅僅要依靠產品的科技創新,也要發展能夠代表自身特色的品牌,讓中國的品牌被世界所認識、了解和接受。因為沒有品牌的制造只是代工,有了自身的品牌,才能在國際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們提及皮具服裝,總會想到法國和意大利﹔提及名表機芯,總會想到瑞士﹔提及跑車和醫療器械,總會想到德國。因為這些產品中,能夠做大做強,做到被世人耳熟能詳的品牌都是來自上述不同的這些國家。久而久之,這些產品,這些品牌成為了這個國家的一個代表,一個標杆,一個象征。而我國是制造業大國,所擁有的制造業數以千萬計,制造業中的企業更是數不勝數,因此我們所要做的不應該是其他品牌的代工,我們要做的是真正的民族特色,真正走向世界的中國品牌。

以加多寶為例,其所生產的涼茶是一種飲品,這種飲品具有明顯的中國特色,一旦做大做強,做到被世人所熟知,這便是中國的一個品牌,成為代表中國的一張名片。就像美國的可口可樂,公眾也是先接受了這個品牌,進而熟悉了美國文化。加多寶的目標,也是成為中國的可口可樂。

實際上,在品牌發展這條路上,加多寶已醞釀多時並取得不少成績:從2006年德國世界杯開始,以及此后的倫敦奧運會、巴西世界杯、夏季達沃斯論壇、APEC會議等世界級舞台都能看到加多寶的身影。今年在米蘭世博會上,加多寶還在中國國家館日之后召開了“中國傳統文化全球推廣——涼茶文化全球行(米蘭站)暨金罐加多寶全球招商會”,來自世界各地的經銷商代表紛紛對金罐加多寶表現出興趣,米蘭商會副會長Ezio Cappelletti現場與加多寶簽訂了銷售意向合同。加多寶的品牌國際化之路,又向世界走近了一步。

圖為米蘭商會副會長Ezio Cappelletti現場與加多寶簽約

圖為金罐加多寶全球招商會現場

歷久彌新繼承古法 傳統養生文化被世界了解

歷久彌新,總有些東西經得起時間的沉澱和歲月的推敲,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中,不僅沒有被遺忘,反而越來越清晰。中國的傳統文化,大抵如此。我國的傳統文化,盡管在世界舞台上仍然給人以神秘和好奇的印象,但是近年來也不斷被人所接受和喜愛。這種傳統的文化,不僅僅是皮影、剪紙和胡同,很多人認識中國,認識中國文化,都是從中國的飲食文化開始的。畢竟吃喝,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所謂“民以食為天”。

加多寶的品牌部總監向雲曾表示:“中國企業走出去最大的難點是文化的融合,品牌的背后其實就是一種文化。中國的涼茶、中國的養生文化,一定會走向世界,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與世界各國當地文化的融合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讓世界各個國家的老百姓從認知到接受中國的傳統,也是需要時間的。”

加多寶所生產的涼茶,背后是中國嶺南地區的民族文化,是中國數千年健康養生文化的結晶。加多寶既傳承了正宗配方,同時為適應現代人的口感以及現代人快節奏的消費習慣不斷改進,但依然是中國的傳統養生文化。隨著時代和醫學的進步,對於健康養生的追求是世界人民消費的趨勢與潮流。而加多寶以及中國的涼茶和養生文化必將成為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張“名片”。

從加多寶的經驗我們可以看到,隻有制造強,品牌強,文化強,三者合一時,企業才能脫穎而出,才能在國際化競爭中嶄露頭角。

(責編:曾璇、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