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葛根的作用與功效 解熱抗菌提高免疫力

2015年06月28日11:08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葛根的作用與功效 解熱抗菌提高免疫力

  葛根為豆科植物野葛的根,系豆科葛屬多年生植物,葛根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此外含有約12%的黃酮類化合物,包括大豆(黃豆)甙、大豆甙元、葛根素等10余種,並含有胡蘿卜甙、氨基酸、香豆素類等。葛根中提出的黃酮能增加大腦及冠狀血管血流量,降低血管阻力。所含的大豆黃酮具有解痙作用,還能降低血糖,並有解熱及雌激素樣作用。想要了解更多葛根的作用與功效,請關注家庭醫生在線。

  【葛根含有的成分】

  葛根主要含異黃酮類之葛根素和三萜類葛皂醇等成分。

  1、 異黃酮類

  含葛根素、葛根木糖苷、大豆黃酮苷、金雀異黃素、芒柄黃花素、擬雌內酯、異甘草素等二十多種異黃酮類成分。

  2、葛根苷類

  日本產野葛含葛根苷A、B、C。

  3、三萜類

  含三種三萜配糖體葛皂醇A、B、C。

  4、微量元素

  鋅、銅、鐵、錳、鎳、鉻、鎂、鉛、鈣、鉀等。

  5、 其他

  含多量澱粉,以及生物鹼,β-谷甾醇,胡蘿卜苷,香豆素類,酚性化合物。

  【葛根的作用與功效】

  1、解熱、消炎、抗菌、免疫作用

  葛根和葛根芩連湯對實驗性發熱有明顯的退熱作用,對實驗性足腫脹有明顯的消炎作用。葛根芩連湯體內實驗可抑制肺炎雙球菌和志賀菌引起的小鼠死亡。

  葛根湯有明顯的增強小鼠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並具有抗Ⅰ型變態反應的作用。

  2、 對心腦血管作用

  葛根總黃酮和葛根素能明顯的擴張冠狀動脈,可能為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的作用。

  葛根總黃酮和葛根素能降低正常心肌和心肌梗死區的氧消耗,具有增強心肌對缺血耐受性的作用。

  葛根大豆黃素具有抗心率失常的作用,葛根芩連湯體對動物實驗性室性早搏有對抗作用。葛根總黃酮能使心率減慢,每搏輸出量增加。

  葛根素為一種β受體阻斷劑,具有明顯的降壓作用。葛根素對周圍微血管和腦血管障礙的血流量具有明顯的改善作用,減少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

  3、 解痙作用

  葛根黃酮、葛根湯、葛根芩連湯能對抗組胺和乙酰膽鹼對腸管具有罌粟鹼樣的解痙作用。對支氣管平滑肌和腸道平滑肌的收縮均有抑制作用。

  4、抗凝血作用

  葛根湯具有明顯的抗血栓形成作用,對血小板聚集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葛根素能使血管內壁糖和氨基酸代謝減慢,膠原纖維相對減少,有益於防治動脈粥樣硬化,血小板黏附和血栓形成。

  5、降壓作用

  葛根、總黃酮大豆甙元和葛根素對高血壓引起的頭痛、頭暈、耳鳴等症狀有明顯的療效。靜注葛根浸膏、總黃酮和葛根素,使正常麻醉狗的血壓短暫而明顯降低。煎劑及醇浸膏給腎型高血壓犬灌服,也有一定降壓作用。腹腔注射葛根素能明顯降低清醒自發高血壓大鼠(SHR)的血壓並減慢其心率。還可以使SHR的血清腎素活性(PRA)顯著降低。大豆甙元固體分散物對麻醉家兔具有相對早而弱的降壓作用。

  6、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

  葛根素在試管內能抑制ADP誘導大鼠血小板聚集,對ADP和 5-HT誘導的家兔、綿羊和正常人的血小板聚集也有抑制作用。亦能抑制大鼠血小板中H-5-羥色胺的釋放。

  7、β-受體阻斷作用

  葛根浸膏對具有β-腎上腺素能受體的多種離體組織具有顯著拮抗異丙腎上腺素效應的作用。葛根素能明顯地降低大鼠心肌膜制劑中β-受體的最大結合容量。完全抑制腎上腺素對腺苷酸環化酶的激活作用。表明其有較為廣泛的β-受體阻滯作用。

  8、抗心律失常作用

  葛根黃酮、大豆甙元和葛根乙醇提取物對烏頭鹼、氯化鋇、氯化鈣、氯仿-腎上腺素和急性心肌缺血等所致心律失常有明顯對抗作用。

  9、改善腦血循環作用

  葛根總黃酮使腦血流量增加,腦血管阻力下降,對局部滴加去甲腎上腺素引起的微循環障礙有明顯改善作用。給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肌內注射,則可使腦血管阻力減小,血流入時間縮短,有溫和的改善腦血循環作用。

  10、對平滑肌的作用

  葛根中多種異黃酮成分可能是舒張平滑肌的解痙成分,收縮成分可能是膽鹼-乙酰膽鹼和卡賽因R等物質,特別是大豆黃素具有抗乙酰膽鹼作用。

  11、抗促癌及誘導癌細胞的分化作用

  葛根的有效成分提取物、大豆甙元可抑制HL-60細胞增殖,使細胞由原始的早幼粒發育為趨向成熟的中幼粒、脫幼粒以及成熟的杆狀粒,分葉核細胞,提取物對HL-60細胞周期移行呈G1期阻斷作用。大豆甙元在單獨處理HL-60細胞,對細胞的誘導作用較弱,當大豆甙元與乳香的有效成分BC-4聯合應用時,對HL-60細胞的生長有明顯抑制和分化誘導作用。

  12。抗氧化作用

  從葛根中分離精制的黃酮類成分PG1能顯著抑制氧化損傷引起的紅細胞溶血,對微粒體的活性氧類 (—OH,O2造成的過氧化脂質的生成有抑制作用。

  13、降血糖作用

  小鼠灌胃給予葛根素,對四氧嘧啶誘發小鼠高血糖有抑制作用。對腎上腺素誘發的小鼠高血糖,僅在葛根素與阿斯匹林並用時顯示降血糖作用。葛根煎劑對正常家兔有輕微降血糖作用。

  14、提高學習記憶功能

  葛根醇提取物及總黃酮均能對抗東莨菪鹼所致的小鼠記憶獲得障礙和40%乙醇所致記憶再障礙。葛根醇提取物尚能對抗東莨菪鹼所致的大鼠操作式條件反射的抑制。

  15、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葛根提取物能增強巨噬細胞吞噬碳粒的功能。煎劑在體外能增強白細胞吞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葛根液與PHA或刀豆素A共同培養雜種及C3H純系小鼠淋巴細胞,有促進 “淋轉”作用。

  16、其他作用

  葛根汁飲料能降低血醇濃度及使乙醇所致的血液粘度異常恢復正常,有解酒作用。葛根醇浸劑灌胃,對傷寒菌苗所致家兔發熱有明顯解熱作用。大劑量葛根素及復方均能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

  葛根煎劑對血糖具有先升后降的作用﹔

  葛根具有雌激素樣的作用,能使小鼠子宮重量增加﹔

  葛根有捕捉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

  葛根芩連湯體內實驗有抑制肺炎雙球菌和志賀菌的作用﹔

  葛根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有明顯的誘導腫瘤壞死因子作用,對順鉑有減毒增效作用。

(責編:(實習生 張楊)、李彥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