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萬萬想不到!飯后做4件事最易折壽

2015年06月29日08:20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飯后飲茶不消化?最折壽的4件事

    很多人都想長壽百歲,但生活中卻又不注意養生,做著危害健康的行為。比如下面的幾種飯后行為或者飲食不當都會讓你折壽。

  1、飯后立即吃水果

  現象:很多人都喜歡飯后吃點水果,認為能夠通過這個方式補充人體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也可以解油膩,事實上這是一種錯誤的生活習慣。

  結果:時間長了,就會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原因:食物進入胃以后,需要經過1~2小時的消化,如果飯后立即吃水果,就會被先前吃進的食物阻擋,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

  2、飯后飲濃茶

  現象:中國人愛喝茶,吃飯帶喝茶好像是全套服務。但是,吃飯前后喝濃茶可是非常惡劣的行為!

  結果:消化不良,缺鐵性貧血。

  原因:飯后喝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消化,影響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如茶葉中含有茶鹼,茶鹼可干擾蛋白質、微量元素的吸收,尤其是微量元素如鈣、鋅、鐵等與茶鹼同時存在時,吸收率明顯下降。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飯后喝茶,就會使胃中沒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鞣酸結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澱物,影響蛋白質的吸收。另外茶葉還會妨礙鐵元素的吸收,長期如此甚至能夠引發缺鐵性貧血。

  3、飯后洗澡

  現象:有些人喜歡吃好飯就洗個澡,認為飯后洗澡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身體健康。還有些人吃得興起便滿身大汗,喜歡飯后就洗個干干淨淨。也有人厭惡飯店裡的油煙味。可是,飯后立刻洗澡對身體的影響還真不小。

  結果:減弱胃腸消化功能

  原因:飯后洗澡,體表血流量就會增加,胃腸道的血流量便會相應減少,從而使胃腸的消化功能減弱,引起消化不良。

  4、飯后立即散步

  現象:中國有兩句老話,一句是“飯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另一句是“要活九十九,飯后不要走”,這兩種說法哪個更靠譜呢?

  結果:消化不良。

  原因:對有些人來說,飯后“百步走”,非但不能活到“九十九”,還會因為運動量的增加,影響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責編:曾璇、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