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涼粉和涼皮有啥區別?

2015年07月01日08:25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涼粉和涼皮有啥區別夏季吃有啥禁忌

在夏季裡,我們經常吃到涼粉與涼皮,你知道它們的區別嗎?

如何區別涼粉涼皮:

涼粉和涼皮雖僅僅一字之差,其原料也非糧食即雜豆,但其成分卻有很大差別。涼粉多是利用原料(如綠豆、扁豆、蠶豆、豌豆、大米、土豆)中所含的澱粉制成,其主要成分是水和澱粉,分別佔其重量的90%和9%,其余1%主要是膳食纖維,蛋白質、脂肪和其他營養素含量極少。整體而言,涼粉的營養價值不高,是典型的澱粉制品。

涼皮多是利用原料(如大米、小麥、豆類)中所含的蛋白質制成,其主要成分是水、蛋白質和澱粉,大概分別佔總重量的64%、24%和12%,其余2%主要是膳食纖維、脂肪和礦物質等。因為涼皮含有較多的蛋白質,所以其營養價值整體高於涼粉。當然,像米、面中的蛋白質一樣,涼皮中的蛋白質屬於非優質蛋白質,其氨基酸構成不太符合人體需要,營養價值不如豆腐、魚肉、雞蛋和牛奶等裡面的蛋白質。

不管涼粉還是涼皮,吃的時候應與新鮮蔬菜和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等)一起搭配,以使營養均衡。涼皮的營養價值要比面條、拉面、切面等普通面食高,適量多吃無妨,可以代替部分主食﹔而涼粉的營養價值遠低於普通糧食,不宜多吃。

在飲食方面有哪些禁忌?

酸辣爽滑的涼粉、涼皮是頗受歡迎的下酒菜,但天津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付金如說,涼粉涼皮加工時都會加入明礬。明礬有收斂作用,會減緩血流速度,延長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時間,增加酒精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另外,明礬和酒精都需要肝臟解毒,一起食用會加重肝臟負擔。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