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
人民網>>食品>>正文

蔥蒜還能補大腦!如何吃蔥蒜最補腦

2015年07月01日08:27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蔥蒜還能補大腦!如何吃蔥蒜最補腦

腦是人體的高級神經活動中樞,它通過感覺器官和周身神經系統,維持、調節人體各器官功能的正常活動。中醫認為“心主神明”,腦為神之本,神強必多壽。腦的健全與否,對人體健康關系極大。因此,養生宜先養腦。

古清代名醫張隱庵指出:“起居有常,養其神也。”意思是說,起居作息有一定規律,可以健腦。要做到勞逸適度,按時休息。除了養神健腦,膳食養腦也很有效。

腦力工作者宜多吃蔥和蒜

充足的營養是大腦正常工作的基礎,自唐代孫思邈提倡食補食療之后,歷代醫家在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腦力勞動強度過重的人,宜多食蔥和蒜。研究者發現,隻要把蒜和少許維生素B1放在一起,即可產生一種叫做“蒜胺”的物質,這種蒜胺的作用,比維生素B1還要強,有益於大腦﹔蔥含有一種叫“前列腺素A”的成分,有助於防止血液升高所導致的頭暈,具有較好的健腦功能。

蔥:腦力勞動者的“綠色補品”

蔥的色澤翠綠,隻需微微一煮,能輕易帶出其鮮甜的味道來。經常吃蔥,可以補腦、養生,人體常把蔥比做腦力勞動者的“綠色補品”。怕冷、低血壓、貧血的人,多吃些蔥可以補充能量。眼睛易疲勞、出血、失眠和神經衰弱的人,多吃蔥可以興奮神經而使人的精力更加充沛。另外,多吃蔥,可以增強消化功能,排除體內不干淨的東西,同時使排便更加通暢。

蔥白和蔥葉,哪個更營養?

中醫認為,蔥有殺菌、通乳、發汗和安眠等藥效。但平日裡人們吃蔥,習慣於隻留蔥白,中醫養生。而把蔥葉部分扔掉。其實,蔥綠中含有葉綠素、類胡蘿卜素等蔥白中沒有的營養,不應輕易丟棄。葉綠素對人體有重要的作用,如抵抗輻射、清除毒素、強健肌肉等。因此,蔥葉比蔥白更有營養。

吃肉不加蒜,營養減一半

民間有諺語雲:“吃肉不加蒜,營養減一半。”這不僅是說吃肉的時候加大蒜可以增加滋味和食欲,更是因為大蒜可以使肉中的營養更多地被人體吸收,是具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據實驗顯示,肉類食品中,尤其是瘦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而維生素B1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很短,如果這時身體來不及吸收,維生素B1就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大蒜中含有獨特的蒜氨酸和蒜酶,與維生素B1接觸后,會產生蒜素,肉中的維生素B1就和蒜素結合生成穩定的蒜硫胺素,從而使維生素B1的含量提高了4∼6倍。不僅如此,蒜硫胺素還能延長維生素B1在人體的停留時間,提高維生素B1在胃腸道的吸收率和體內利用率,對消除身體的疲勞、增強體質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鮮生蒜更有助心臟健康

曾有研究証實大蒜有益心臟健康,但如何吃蒜才能更好發揮這一功效卻很有講究。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將新鮮的大蒜切片或搗碎后生吃更有助於心臟健康。

研究人員發現,大蒜的神奇保健功效並不僅源於其中豐富的抗氧化劑,新鮮生蒜被切片或被搗碎后產生的硫化氫更能促進人體內血液流通,從而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而經過烹煮或晒干的大蒜卻沒有此功效。

現代營養學研究認為,日常應注意適當補充糖、奶、蛋、魚、肉、水果以及維生素B1、鐵、鋅等對大腦有益的食物。還應多食些核桃、芝麻、山藥、薏米、桂圓、黃花菜、金針菇、小米粥、硬果類等健腦食品,多吃含卵磷脂多的食物,如雞蛋、海魚、魚籽、大豆等。鮮奶、鮮蘑等富含谷氨酸,多食亦有益養腦。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西紅柿、胡蘿卜和草莓、香蕉、甘橘、干杏等,這些果蔬具有保護腦細胞,阻止大腦老化,保持大腦功能的保健功效。還要限制煙酒,少飲濃茶、濃咖啡以及慎用安眠藥、鎮靜藥、麻醉品等,以免對大腦造成傷害。

(責編:李彥增、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