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頻道>>食品知識

胃病吃什麼食物好?推薦3款健胃養胃食療方

2015年07月04日08:47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推薦3款健胃養胃食療方

  胃病和飲食是有很大關聯的,所以無論是預防胃病還是胃病調理都要多注意飲食才行。在這裡,小編所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胃病的飲食原則以及應要吃的食物,快來一起看看吧。

  胃病吃什麼食物好

  牛奶:味甘、性平,歸肺、胃經。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近代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腹瀉、脾虛証、濕証者忌食。

  粥類: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確定適合養胃的早餐食物,原則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如:雞蛋羹、雞蛋湯、煮雞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湯水:比較養胃的東西首選不是粥,而是湯,湯還不能是肉湯。肉湯也含酸多,菜湯較好,什麼菠菜、粉絲、雞蛋能上的都上。再加點雞精調味。

  主食:最養胃的,是面條。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飯。如果熬粥,少放點蘇打進去,對胃有好處。另外就是餅干。

  介紹幾款健胃食療:

  1、炮姜白術粥

  材料:炮姜6克,白術15克,糯米30克,花椒、大料少許。

  做法:將上述四藥用紗布包好,先煮20分鐘,納入糯米,煮至粥熟,去藥包服食,每日1劑。

  功效:此粥可溫中健脾,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大便溏泄、脘腹脹滿、四肢無力等症。

  2、紅棗芡實糯米粥

  材料:糯米100克、芡實30克、紅棗6顆。

  做法:紅棗去核切成小塊,與洗好的糯米、芡實一同放在鍋裡,加入適量的水煮粥。粥成后按個人喜好放入糖或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紅棗益氣補血,芡實益腎健脾,與糯米同煮成粥,可養氣血、健脾胃、強體質、美容顏,是男女老少咸宜的佳品,尤其適合小孩、老人、體虛之人食用。

  3、淮山雞內金黃鱔湯

  材料:淮山30克、雞內金10克(中藥店有售),黃鱔300克,生姜3片。

  做法:藥材稍浸泡,洗淨黃鱔宰洗淨,用熱水或鹽揉擦淨,再洗淨,起油鑊爆香姜,爆炒片刻,洒入少許米酒。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約8碗量)和姜,武火滾沸后改文火煲1小時,下鹽便可。為2~3人量。

  功效:以健脾胃、補肺氣、益腎精、滋養強身的淮山,健胃消食、澀精止遺的雞內金煲黃鱔為湯,有益氣養血、健脾和胃的功效,是夏日養生靚湯,尤適合長者和小兒之用。

(責編:(實習生)、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